勐腊县:村监委主任参与巡察 巡乡带村提质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18 19:12:42 | 【 打印正文 】


“我们要重点检查村务公开栏和养老金发放情况,村务公开栏很多时候成为摆设,无人问津,公开公示的效果很差……”近日,在县委第一巡察组组务会上,抽调参加巡察某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积极发表自己对村务公开相关问题的建议。

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熟悉村级事务的优势,抽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与村级巡察是勐腊县本轮村级巡察工作的亮点之一。为切实提高村级巡察质效,针对村级党组织点多分散、情况差异的实际,同时为解决村级延伸巡察全覆盖人员不足的问题,县委第三轮第一巡察组巡乡带村时,经过组织推荐、审查备案等程序,在全县范围内抽调2名工作积极、政治过硬、原则性和业务能力强,有基层经验村监委主任充实到巡察队伍中,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村级事务的优势开展精准巡察、精准发现问题,提高村级延伸巡察质效。

“村监委主任作为村级事务监督最前线的‘哨兵’,在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有利于我们结合村情,有所侧重地精准巡察。同时通过参与巡察,让他们直接感受村级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反过来可以更好地帮助他们总结、反思和改进本村工作,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谈道。

借力村监委主任熟悉村级事务的优势,同时通过“以巡代训”提高村监委主任履职能力,是本轮巡察工作中的新举措,同时也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落实县委高质量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要求的有力实践。在县委第三轮巡察中,第一巡察组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做深做实做细村级延伸巡察。

“参与村级巡察也是对照发现自身问题的过程,通过查找其他村组存在的突出问题,可以更好地总结、反思和改进村务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助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履行好监督职责。”参与巡察某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道。

为保证巡察工作质量,第一巡察组在巡察前统一召开工作动员会,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明确巡察任务;在巡察过程中,对各巡察小组提出快进快出、机动灵活的工作方式,要求在每个村开展不少于6天的集中巡察,精准突破,对发现的问题以清单形式逐一列出,连同问题底稿一同交县委巡察组。巡察结束后,由第一巡察组对各小组的巡察效果进行严格质量评估,对走马观花、做表面文章,有意包庇违法违纪行为或对重大问题视而不见、巡而不察的推倒重来、“回炉再造”。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创新巡察方式,打造巡察亮点,不断提升村级巡察效果,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