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巡察指导督导组“嵌入式”跟进指导实地“把脉问诊”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03 08:24:08 | 【 打印正文 】


“指导督导的目的不只是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要提升政治巡察的精准度,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实现全州巡察工作‘一盘棋’,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西双版纳州委巡察指导督导组组长何志伟同志在与勐腊县委第四巡察组见面交流会上介绍道。

据悉,为进一步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州、县(市)二级协调推进的巡察工作格局,西双版纳州委巡察指导督导组赴勐腊县开展“嵌入式”巡察督导指导工作,这是西双版纳州委传导中央巡视指导督导经验做法,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生动写照。

勐腊县委第四巡察组根据州委巡察指导督导组建议,扎实做好前期“把脉”工作,严格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进驻前,结合被巡单位实际,制定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围绕“三个聚焦”和“一把手”履职尽责、廉洁情况,把监督重点细化为四个方面“85个看”项目清单,明确巡察的重点和方向。同时,在已收集整理资料基础上,梳理形成政策、舆情、问题线索、基本情况、问题5项清单,全面摸清被巡察党组织“家底”。

通过听取勐腊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巡察进驻前期工作等相关情况汇报,指导督导组负责人在严格落实“三不”原则的基础上,介绍州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对巡察组工作方案完善、工作任务日志化、事后会商机制等方面提出参考建议,并就巡察组提出需要指导的有关问题,采取问答式、面对面地传授经验做法,给予释疑解惑、“把脉问诊”“开出药方”,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当好督导期间的“指导员”“宣传员”“教练员”。

“州委指导督导组的意见建议,让我们心里更踏实,工作思路更清晰了,帮助我们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后,在巡察工作中可以少做无用功、少走弯路,提高巡察质效。我们将运用好指导督导成果,通过以点带面、层层传导等方式,助推勐腊巡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邓红梅说道。

下一步,县委第四巡察组将充分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等方式,把巡察工作作为“五比五看五争当”的具体实践,巩固深化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的“辨识度”和“贡献率”,以巡察监督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邓红梅 赵勇翔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