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强化巡中督促指导 靶向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19 17:01:38 | 【 打印正文 】


“目前通过巡察发现了多少问题?在实际巡察工作中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

近日,勐海县委巡察调研督导组深入各巡察组工作驻地开展巡察中期调研指导工作,为勐海县十三届县委第二轮5个巡察组巡察工作进行“把脉问诊”,及时“开方纠偏”,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调研督导组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听取各巡察组阶段性工作汇报,了解巡察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现场研究、解答、指导,为巡察组找准“病症”、开出“良方”,让巡察组的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

“点对点”现场督导,提升巡察能力。以“五看一提”为举措,即:一看组务会研究议题情况,二看巡察组工作进度情况,三看巡察期间工作纪律情况,四看巡察工作创新亮点情况,五看巡察组发现问题情况,向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和解决措施;通过现场交流、分析形势,帮助解决巡察组存在的问题定性不准确、巡察重点不实、工作进度滞后等问题,不断加强巡察组工作质效。目前,通过现场督导,向各巡察组提出共性要求6条、意见建议15条。

“面对面”直击问题,传导责任压力。根据工作进展,组织召开中期汇报会,逐一对各巡察组巡察情况进行点评,针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体会诊”,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对工作进度较慢的巡察组,及时约谈提醒;对巡察干部进行“再教育”“再叮嘱”,提出工作要求和纪律要求,推动巡察工作落实落细见真章。

“这次中期调研指导现场指出了巡察存在的具体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层层剥笋、深刻分析,给我们指出了破解难题的办法,找准了‘病症’,开出了‘良方’,让我们的思路更清晰了,方向更明确了,在后半场工作中少做无用功、少走弯路。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县委交给的政治任务!”县委第四巡察组负责人洪成文表示。(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洪成文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