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第二巡察组向州教育体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2-16 16:11:10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安排,2022年2月11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向州教育体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会前,州纪委常委、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州委巡察办主任周娴敏传达了州委书记郑艺在听取九届州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州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田力向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许洪亮反馈了巡察意见。会上,田力向州教育体育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周娴敏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许洪亮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吴春花出席会议并就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提要求。

田力在反馈时指出,州教育体育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体育方针,将“两个维护”体现到教育体育工作中,党对教育体育事业的领导得到加强,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强化,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改善。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有差距,运用科学理论解决教育体育改革和发展问题不力;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谋大局、抓大事能力不足;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主动性不强、措施不多、办法不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有差距;综合治理工作不到位,提升学生校园成长环境有差距。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谨;财务管理不规范。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政治责任扛得不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从严从实推进干部人事工作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有效监督不到位;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等。

田力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紧紧围绕全州教育大会提出的“五个发展”,重点抓好“五个关键”,努力实现“四个大提升”,全面振兴全州教育事业。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项目建设、招生工作的监管力度。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工作作风向上向善。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三是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教育振兴。突出抓好校(园)长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校长岗位目标管理和末位淘汰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以更实的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落实好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州教育大会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全面振兴全州教育事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面振兴教育事业夯实组织保障。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二要切实担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整改要求,把本轮巡察新发现的问题和上次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群众反复举报的问题结合起来,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统筹研究、一体整改,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问题,以点带面抓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三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促进标本兼治。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许洪亮表示,州委第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州教育体育局党组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以闻过则喜、改过不吝、从善如流的态度正确对待存在的问题,做到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任务要求,以过硬措施推进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三是抓好结合、强化责任,全力保证巡察整改质量与效果,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与党风廉政建设、与作风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与教育体育中心工作相结合,全力抓项目、抓攻坚、抓整改、抓落实。四是坚持问题就是导向,团结带领党组一班人和全州教职工以振兴西双版纳教育为己任,切实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决坚定坚持正视问题、真改实改、苦干实干、严肃承诺、严格兑现,确保不贻误、不反弹、不新增、不辜负。

吴春花强调,州教育体育局党组要以最诚恳的态度全面接受认领巡察反馈意见,以实际行动维护州委巡察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体现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要以极高的政治站位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州委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全面彻底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严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主动认领责任,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全州教育事业全面振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实施好西双版纳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全力实现学前教育普及发展、义务教育特色发展、高中教育提质发展、职业教育转型发展、民办教育错位发展,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纪律作风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全力推动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州委第二巡察组有关同志,州委巡察办、州纪委州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州纪委州监委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州教育体育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州教育体育局有关同志,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州第一中学、州第二中学、州民族中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州直中小学、幼儿园、州体育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