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以“小切口”助推村级巡察“大成效”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2-17 19:55:25 | 【 打印正文 】

近年来,景洪市在开展村级巡察中结合边境村寨实际,大胆探索、谨慎实践,通过三个“小切口”,有力推进了村级巡察的“大成效”,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小寻访”收获“大民心”。针对边疆地区山高路远、干部群众不便来访,沾亲带故亲戚多、熟人社会不便“抛头露面”以及反映问题有顾虑、害怕被打击报复等情况,巡察组变坐等来访为主动上门寻访,建立“上门寻访”制度。通过分组、分时段深入村寨定点定时“摆摊”接访或巡察全程安排一个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走访、随机入户专访相结合等上门“寻访”,与老百姓“零距离”面对面沟通交流,使群众更加了解、相信和依靠巡察组,便于巡察组收集第一手社情民意。

“小报表”检验“大忠诚”。针对村(居)干部流动性大、非体制内人员、日常管理了解不深不透等情况,巡察组建立村(居)干部个人有关情况填报制度,制作有关情况填报表。通过村(居)干部个人信息填报、巡察组跟进核实,及时了解掌握村(居)干部本人、配偶、子女房产及收入情况等信息,同时也是对村(居)干部在“对组织坦诚、对党忠诚”情况的一次测试,更是对村(居)干部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一次检验。

“小见面”解决“大问题”。针对部分转办移交问题“回声”长、被巡察单位无从下手等情况,巡察组建立问题转办移交见面会制度,把问题转办移交的仪式感有效转化为被巡察单位的责任感和压力感。此外,巡察组梳理分析在巡察中需要转办移交的问题后,分别形成《巡察信访举报转办单》《巡察立行立改问题移交单》,由巡察组通过问题移交转办见面会的形式,当面转办移交至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在见面会上,三方就如何办理和整改转办和移交的问题相互交换意见建议,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既可“寻医问药”,巡察组也可“把脉问诊”,力争把巡察“利剑”插到问题“七寸”。

“通过村级巡察,勐罕镇村小组干部将90多万元集体土地租金存至个人银行账户吃利息的问题和普文镇拖了一年的村账未移交问题,均在进驻期内召开转办移交见面会后得以迅速解决!”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介绍,通过这些村级巡察“小切口”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有效解决涉及基层群众的民生“大问题”,以巡察整改成效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景洪市委第二巡察组 黄俊雄||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