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丨“班子会”与“小金库”

来源 :勐腊县委巡察办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12 16:53:12 | 【 打印正文 】

“为严肃纪律,正风肃纪,加强警示教育,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现将勐腊县勐捧农场二分场私设‘小金库’问题通报如下......”前不久,勐腊县纪委通报的一起违规私设小金库典型案例引起不小反响。

2020年4月,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勐捧农场开展巡察。在查阅资料和听取情况汇报时,巡察组敏锐地捕捉到了勐捧农场下属各分场财务管理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

“勐捧农场10个分场都设有自己的一套财务账,这一块要作为我们巡察监督的重点。”于是,一场延伸查阅分场财务凭证的“硬仗”就这样打响了。

在跑遍勐捧农场各个分场,查阅了几年财务账目后,巡察组发现,勐捧农场二分场2019年1月至11月的现金日记账中有房租、罚款、公益费、违约金等收入将近15万元未上交农场账户。

“组长你看看,2019年的报账支付备查表和现金日记账其他收入明细不相符。”在二分场的财务账目中,有一笔资金没有具体支出记录,这让巡察组心中起了疑问。

“既然这样,我们和二分场有关负责人谈一谈。”巡察组联系了二分场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话,这才揭开了小金库背后隐藏的“猫腻”。

在掌握相关情况后,巡察组连夜召开组务会将该“小金库”问题确定为问题线索。第二天,经向领导小组汇报,决定采取边巡边移的方式,对此问题线索快查快办。随即,调查组正式介入。原来,勐捧农场二分场场长沙某通过召开班子会研究决定,以“为方便开展工作,考虑需要维修道路和垃圾池等开支,农场报账比较麻烦”为由,将2019年收取的集体资产房屋出租费等共计155995元,违规留存于报账员韦某私人账户上,用于支付分场基础设施建设等费用。

“班子会”集体决策的底色是民主、科学、合理,它不可逾越的“红线”就是合规、合纪、合法。以“班子会”之名,行违规违纪违法之实,搞变通、触红线,后果也必将由班子集体“买单”。2020年9月11日,因勐捧农场二分场私设“小金库”问题,二分场党总支委员、纪委书记李某,二分场党总支委员、财务人员韦某受到通报的问责;11月29日,原农场副场长、二分场场长沙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农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曹某,分管农场财务工作,存在失察失职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勐腊县委巡察办 曾学文||责任编辑 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