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勐腊县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0-13 08:00:21 | 【 打印正文 】

中共勐腊县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9日至4月7日,州委第五巡察组对勐腊县委、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进行了民生领域(人居环境等)专项巡察“回头看”。2021年5月13日,州委巡察组向勐腊县委、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给予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整改工作。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州委巡察工作要求,及时成立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整改工作。二是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主持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亲力亲为抓部署、抓推动、抓督导。三是由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对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县纪委县监委负责对责任追究案件进行查办,组织查处专项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行为。

(二)主动认领问题,全面抓好问题整改。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中共勐腊县委关于州委第五巡察组对勐腊县开展民生领域(人居环境等)专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由县区处级领导牵头认领问题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研究制定和细化本单位整改方案,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跟进,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分期分类解决,切实形成中心内部横向统筹协调、纵向上下联动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整改效果。三是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等相结合,做到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推进,以整改促进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和成效提升,确保全县生态安全。

(三)狠抓整改落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一是突出立行立改,建立整改台账,采取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二是坚持定期调度,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全面掌握整改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注重工作长效,研究制定科学、管用、实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长期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效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干部作风转变的有力抓手,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严防整改工作流于形式。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云南省反馈意见涉及西双版纳州问题方面

1.关于勐腊县试验区开发建设缓慢、西双版纳州存在种茶毁林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1)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成立由县委主要领导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班子及各责任领导自觉对照责任分工,主动认领、主动整改、主动跟进;同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规范程序,把巡视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效。

(2)开展整改销号专项检查。制定印发《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监督工作方案》《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云南省反馈意见涉及勐腊县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清单》,组织乡(镇)农场纪委、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调阅资料、实地督导、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建立整改台账,采取销号制度,推动整改工作见实效。

(3)加快试验区开发建设。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抓“两区”建设发展机遇,在县区范围内征集、筛选、策划招商引资储备项目11个。二是加快口岸建设升级。着力推进关累港项目监管查验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将勐满通道列入国家对外开放口岸。三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勐满边民互市场改扩建前期工作,大力推进关累港口岸边民互市场、勐满口岸经济区市政道路等项目建设,做好勐腊火车站配套工程建设。四是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新型浓缩乳胶深加工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工程和州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勐满试点境内“三场”建设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五是做好用地保障。积极争取项目用地,“十四五”期间需新增建设用地项目指标6个。

(4)持续巩固种茶毁林专项整治工作成效。一是全方位、多渠道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二是打击种茶毁林违法违规行为。对2021年新增疑似种茶毁林8个图斑开展核查,未发现新增种茶毁林行为。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涉林行为。自开展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治工作后,无新增种茶毁林情况。四是建立完善管护机制。制定了勐腊县护林员管理、选聘、考核和奖惩、分片包干管护等规章制度,切实将护林员管护任务落到山头地块。五是建立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共建共管机制。针对外来人员侵占国有林集体林违法行为,制定了《勐腊县国有林地有偿使用租赁协议》,完善村规民约,签订《森林资源管理与利用》,进一步强化了森林资源管理和生态安全保护工作。

(二)关于省委常规巡视整改方面

2.关于“两违”整治多年效果不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1年6月以来,开展土地动态巡查52人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4份,立案14宗,已拆除14宗9345.18平方米。

二是通过“6·25”全国土地宣传日、自然资源部门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宣传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进一步提高群众保护耕地、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三是拟制《勐腊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程序依法依规启动全县1836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工作。

(三)关于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整改方面

3.关于“两违”查处不力,整改率低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违法违规建筑清理整治方面,截至目前,全县违法建筑共整改70处,占地9.74亩,建筑面积7498.03平方米。二是违法占地清理整治方面,剩余9宗占地58.86亩,其中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宗,正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宗,已完成立案查处正在限期拆除3宗,计划在2021年12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四)关于州委民生领域(人居环境等)专项巡察整改方面

4.关于历史遗留的私下交易土地自建房屋的整改进展情况。

开展历史遗留的私下交易土地自建房屋专项整治攻坚战。县城周边196宗“两违”建筑,已完成拆除复垦56宗,已通过法院起诉结案50宗。剩余90宗,通过比照公职人员私下交易土地建房整治分步分类处置的原则正在进行整改。

(五)关于州委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专项巡察整改方面

5.关于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私下交易土地自建房屋、外来人员侵占国有林、集体林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私下交易土地自建房屋整治攻坚战。印发《勐腊县关于开展一县两区副科级以上干部私下交易土地自建房屋专项清查的通知》,再次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私下交易土地建房进行全面清查。二是制定《勐腊县外来人员侵占国有林集体林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将这一历史顽疾全面、彻底整治到位。三是持续巩固外来人员专项整治成效。对申请延期搬离的9户进行口头催告尽快搬离;向涉及案件查处人员及时送达催缴罚款告知书;对前期拆除不彻底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四是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教育引导群众提高保护森林资源意识。

(六)州委第五巡察组对勐腊县开展民生领域(人居环境等)专项巡察“回头看”反馈方面

6.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强化保护森林资源与发展关系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今年以来,县区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在勐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全县要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发展举措,对未来五年发展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切实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到县区发展大计。二是营造宣传氛围。在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报道违法违规案件、经验做法、综合成效等。播出新闻18条,播放公益广告1715次,推送公众号130条,“抖音”52条。三是强化教育培训。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2021年勐腊县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全年计划开班20个25期,不断提升干部生态文明治理能力。

(2)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分析研究力度。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县委、政府班子重要工作内容,列入县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议题计划。今年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工作6次、县政府常务会4次。

(3)坚持底线思维。一是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完成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试划和城镇开发边界线试划工作。勐腊县2035年城镇开发边界内城镇集中建设区、城镇弹性发展区面积合计85.23平方千米(含中老经济合作区)。二是全力推进《勐腊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制定印发《勐腊县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方案》。

(4)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一是印发《勐腊县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议5次,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统筹全县打击毁林专项行动。二是强化图斑核查。全面启用云南省林草资源监测预警平台,全县申请平台账号150个,已全部下发并启用。

(5)切实扛起生态安全政治责任。一是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制定印发《勐腊县“林长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建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党政领导责任体系,设立县、乡、村、组四级林长,明确各级林长职责,全面推行林长制。二是制定印发《勐腊县护林员分片包干管护实施方案》《勐腊县护林员管理办法》《勐腊县护林员聘用制度》《勐腊县生态公益林护理员管理办法》《勐腊县天保工程长期护理员管理及考核办法》等,进一步压实各级护林员管护责任。三是开展试点工作。选取勐伴镇作为“林长制”试点,目前,勐伴镇4个村委会42个村民小组完成试点工作,初步设立了“县、乡、村、组”四级林长,构建“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山头地块”的分级管理模式。

7.关于压实递减责任,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抓而不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纳入县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组建工作专班,调度指挥全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强化职能部门联动,加快乡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有序推进农村圈舍改造和人畜分离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同步做好群众防疫和卫生知识宣传,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二是层层传导压力。紧盯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大气污染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对全县各单位创建“纯翠勐腊”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是全面抓好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制定《勐腊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工作方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县委农业农村十项重点工作。推进农村公厕建设,制定《勐腊县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21年勐腊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全面加强村庄规划实施监管,强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积极推行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网格化管理制度,52个村庄规划专管员常态化管理工作,实现村庄规划专管员覆盖率达到100%。

8.关于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亟待提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对种茶毁林、“两违”问题突出、河湖水质下降等群众关心急切、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花大力气整治,不断改善全县环境质量,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全面履行河(湖)长制,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污水乱排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对“两高一资”企业和橡胶加工小作坊坚决关停,切实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

二是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加强生态理论学习贯彻落实,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年度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是持之以恒完成问题整改。加强环境卫生整改,督促指导乡(镇)农场加强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开展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沿岸垃圾清理整治,已完成清理整治并长期坚持。

9.关于执法队伍建设有差距、执法力量薄弱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乡镇自然资源管理所人员力量,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事业单位招聘乡镇规划管理岗7个岗位,已公开招聘5人,目前已完成笔试和资格复审。

二是有效衔接机构改革。加强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开展两违整治工作。

三是强化城市管理工作。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标准和要求,加强日常巡查监管,持续深入开展夜间烧烤、户外广告设置、跨店经营、违章占道等整治行动,保障城区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强化联合执法,坚持巡查城区主次干道和街巷,对损坏市政设施的行为,依据情节严重情况,进行口头教育或立案处罚,确保市政基础设施完好。

10.关于“一盘棋”工作协调配合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树牢“一盘棋”思想。成立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创建“纯翠勐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纯翠勐腊”实施方案,统筹抓好“一推进、两整治、三创建”,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大气污染整治能力、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牢固树立城乡一体、部门联动、属地配合的“一盘棋”思想,形成全力配合、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研究制定《创建“纯翠勐腊”指挥部工作细则》《创建“纯翠勐腊”指挥部创建办公室职责分工》等制度,建立完善指挥部工作体系。

三是强化火点隐患排查。成立勐腊县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勐腊县秸秆禁烧网格化检查管控工作方案》《勐腊县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利用农机直通车播报《关于秸秆禁烧管控工作致全县村民(种植大户)朋友的公开信》,提高群众空气保护意识。

11.关于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落后、管理维护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和维护。成立“两污”排查工作专班,分组分批深入实地排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存在问题,重点排查城镇污水管网现状、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情况。

二是针对反馈的具体问题,责成勐捧镇、关累镇、勐伴镇、象明彝族乡、瑶区瑶族乡限期整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和维护。压实行业管理和属地责任,加强对“两污”设施运营、管理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运营、管理单位严格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健全污染防治设施的检查制度,加强污水收集管网巡查,及时清掏堵塞管网。加强沿河截污管道附近垃圾、排水管理,增加巡查频次,对沿河居民劝导约束,定期组织人员清理整顿,最大可能减少垃圾、油污水、粪便流入截污管道,使截污管道得以正常运行。

12.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需提升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对照“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8项要求”,对全县未达到人居环境1档标准的村庄开展全面排查整改,加强督促指导和检查力度,确保所有村庄高质量达到1档标准。

二是压实各乡镇、村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表彰先进、鞭策督促后进,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13.关于“7+2”专项行动跟踪问效抓而不细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跟踪问效。组建督查组,按照考核指标体系,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县乡镇农场开展了8轮全覆盖督促检查。在勐腊发布等媒体持续曝光整改不到位的乡(镇)农场,大力推行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红黑榜制度。

二是严格制度管理。全县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公共厕所65座,达标率94.2%;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公共厕所165座,达标率95.38%;达到“三净两无一明”标准厕所52座,达标率92.86%。消除城市建成区、景区的临时、零星等非密闭垃圾堆放点,不符合环卫标准的垃圾桶数量全部更换成240L带盖垃圾桶1000只,增设48个箱体,建设垃圾分类亭60个。对勐腊农场场部住宿区的居民反映有黑水体的两个鱼塘进行清理整治,采取清理淤泥、种植荷花改良水质的方法进行整治。组织勐满镇街道商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570户,对主街道沿街商铺每日至少进行两次专项整治。下步,拟在勐满镇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设计处理能力0.14万立方米/日,管网10.5千米。

14.关于编制村庄规划推进缓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加快编制村庄规划工作。筹备成立“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已落实村庄规划土地建设专管员52名,全县所有行政村均已配齐专管员,行政村专管员覆盖率达100%。积极争取省级下达专项规划编制资金,逐步落实专管员待遇和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经费。

15.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依然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府主导式宣传,在全县各村组召开村民大会,利用村内广播、执法车辆巡查等形式,多渠道宣传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以及土地法律法规、耕地保护政策规定,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持续营造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舆论氛围,发出严抓严管新增违法的强烈信号,不断提高群众保护耕地、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合理预留农村建设空间,有效规范农村建设行为,正面引导村组干部,提高群众耕地保护意识和合法用地意识。

三是加强教育管理。强化线索排查和移送,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排查和移送工作的通知》,全面做好党员和监察对象在违法图斑上占用耕地建房相关排查工作,及时掌握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

16.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管而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实行全城动态巡查责任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全力确保城区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处理商户占道经营36家,整治乱停乱放850起,劝离违规停车1200起,查处违规渣土运输车辆67辆。构建“智慧城管”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管理。

二是全面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将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夏季攻势与创建卫生县城相结合,设置机动力量在正常上班时间之外开展巡逻管控,通过持续整治,取得成效明显;组织警力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人员密集区域,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规范停车,形成文明停车、规范停车的良好社会氛围。

17.关于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有懈怠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大气污染专项整治统筹协调。制定《勐腊县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勐腊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勐腊县精细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攻坚方案》等,根据西双版纳州每日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分析报告,按要求报送卫星火点和激光雷达反馈情况的排查落实工作。

二是加强占补平衡项目管理工作。认真反思勐捧镇占补平衡项目内发生火点问题,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现场会议,强化各单位责任落实。从严监督企业执行《勐腊县关于加强全县在建土地整治项目大气污染治理的通知》等要求,持续做好项目区大气污染治理宣传工作。

三是对县住建局大气污染举报热线无人接听的问题,定人定岗做好24小时接听电话,确保电话能打通、有人接、能办事。

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培训,严格值班制度。积极回应群众反映问题,及时予以回应并妥善解答;对无法立即解答的问题做好记录,待问题解决路径明晰后,第一时间向咨询群众反馈。

四是加强对县城镇规划区范围内在建项目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工程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综合运用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和远程监控等手段加强监管。强化施工扬尘监管,对县城规划区内所有工地和商混站进行不间断地巡查督导,在重要节假日和特殊时期持续加强检查力度,对全县42个在建项目及商混站开展扬尘治理专项大检查。对全县房地产下发《关于做好勐腊县城镇规划区施工扬尘治理宣传工作的通知》,落实建筑施工现场“六个必须”,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湿法作业和每日冲洗制度,县城区洒水车频率由每天4次增加至每天8次,扬尘治理成效明显。

五是严格按照《勐腊县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加大辖区餐饮行业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指导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检查餐饮服务单位7209家次,发现问题26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6份;县城区应纳入“油烟直排”专项整治范围的餐饮服务单位共391户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经营户390户,安装率99.74%。

18.关于履行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职责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大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力度。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巡察成果运用暂行办法》《中共勐腊县委巡察成果运用暂行办法》等条例,围绕巡视巡察整改重点环节,构建“纪委+组织+巡察”三方促改模式,督促相关单位对照反馈意见建立清单,举一反三抓实整改。

二是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整改监督。全县1203个基层党组织,按要求全覆盖开展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县委同步派出10个督导组,对各级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

19.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加强对“两高一资”企业和非煤矿山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关闭一批橡胶加工小作坊,关停一批不合格尾矿库,从更高目标出发,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河湖保护治理、产业转型、监管执法等“组合拳”。

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工作,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制定印发《2021年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科学设置教学内容,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2021年勐腊县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内容,计划邀请省、州优秀教师为培训班授课。

四是强化考核评价和追责问责。修订和完善考评指标体系,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成效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任职考察中。

20.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县、乡、村、组四级“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层层认领任务、传导压力。严实各级段长责任,对挂钩领域、分管行业加强指挥协调,切实构建指挥严密、联动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体系,做到有问题及时反馈、有工作及时传。

二是强化群众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作风建设,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交通、医保、社保、教育、医疗等困扰群众的堵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把准政治监督定位,对全县各单位贯彻落实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及时督促整改。

四是加强责任追究。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重点,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纪。全力查办州委第三巡察组对勐腊县开展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专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目前已办结。

21.关于担当精神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高位推动。在原有“两违”整治领导小组基础上,强化组织架构,调整充实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拆违”信心,高位推动“两违”整改工作。

二是落实责任,深化整治。压实乡镇党委政府责任,完善“两违”登记台账,逐宗分析原因,全面开展整治拆除行动。积极落实整改,整治力度不断加大。

三是抓好“两违”拆除后相关工作。加强对已拆除的地块管控,积极按要求复垦复绿,坚决防止出现“两违”死灰复燃。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积极正面引导有效利用土地,通过报批合法合规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开展产业建设。

四是加强宣传,强化引导。通过网格化管理,积极入户开展土地管理、规划管理等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使群众提高保护耕地、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

22.关于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兑付进度缓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积极做好国家级公益林修编工作。结合公益林修编成果,推进公益林优化工作,充分把握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与国土三调成果数据融合的契机,在政策和技术规程允许的范围内,进一步完善公益林调整优化。

二是加快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兑付。该问题按照《林草湿数据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对接融合工作方案》要求,在政策和技术规程允许的范围内,充分结合公益林优化工作,对错误地块进行调整,待公益林优化成果通过上级批复认可后,立即组织兑现生态效益补偿资金。

23.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强化组织体系建设。调整充实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农场均相应调整优化本级指挥机构,确保指挥体系上下联动。从严压实“五有一网格”措施,以属地原则为主,实行县、乡、村、组领导干部挂联网格,形成“基层一乡镇一县级”领导的体系,实施“县—乡—村—网格—楼栋”五级治理和“十户联防”管控,严格执行“三日一入户”“一日一排查”“一日一上报”。

(2)压实防控责任。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级段长、网格长实行每日电话调度制,督促检查所负责乡镇(农场)及网格片区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全力抓实网格化工作,充实工作力量。

(3)落实重点场所防控管理。一是加强对集贸市场、超市的防控措施,对全县19个集贸市场、52家中大型超市、1546家餐饮单位实行分片负责,责任落实到人,督促市场、超市、外卖平台等开办方按照要求严格落实测体温、扫码、戴口罩疫防措施,从业人员每周1次核酸检测。二是加强口岸冷链从业人员疫防措施,严格督促执行国际道路货运、进口冷链食品等人员每天1次核酸检测,杜绝发生职业暴露和从业人员感染事件。三是加强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检查及文化旅游市场巡查执法。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单位492家次,司导人员1357人次、旅游团队643个、旅游车辆696辆次。

(4)举一反三抓整改。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对集贸市场、超市、宾馆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农村广播、移动音箱等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相关政策。三是行业部门主动施策,增强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县文旅局及时制定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惩治措施,定期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建立文化旅游防控组“每日一报”制度,通报文化旅游行业接待情况、市场检查情况及存在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一)从严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州委巡察反馈的问题,通过问题整改及时研究加强人居环境、疫情防控、经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的思路办法,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要追究领导责任、牵头责任,限期查清原因、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二)持续用力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决克服“闯关”思想,持续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立行立改、整改到位的问题,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对逐步进行和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建立整改台账,持续跟踪、定期通报;对整改过程中及持续推进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行整改。持续深挖问题病灶,追根溯源日常管理存在宽、松、软,内部约束制度机制缺失或失效等问题,从体制机制等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

(三)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长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解决点上问题与建立健全面上制度机制结合起来,着眼对标州委巡察要求,逐一梳理、规范、修订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努力为勐腊县打造“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创新区、沿边开放示范区、兴边富民先行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8161211;地址:勐腊县行政中心313办公室;电子邮箱:zgmlxwb@126.com。

 

 

 

                                           中共勐腊县委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