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0-13 07:57:13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4月10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对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5月18日,巡察组向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州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并迅速行动,组建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明确各级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领导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2021年6月10日,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落实时间,压实领导责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细化整改方案。经多次完善和州委组织部、州委巡察办等单位审核,形成了《中共西双版纳州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州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制定责任清单,并细化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科室和单位,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着力推动整改。局党组分别于3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调度整改进展情况,研究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的措施。期间,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各分管责任人多次协调督促重点事项整改,强化跟踪问责,严肃整改纪律,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四)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巡察整改情况

局党组对州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原因,并以最快的速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和退役军人事业发展。

(一)军队自主择业干部党建工作弱化问题整改不到位

1.关于“对自主择业军转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方面重视不够,办法不多,集中组织学习少,自主择业军转党员干部参加党组织活动少”的问题。

(1)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了《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教育工作制度》,根据管理自主择业干部人数,明确2名同志负责军队自主择业干部的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适时在微信联系群发布教育内容和提醒事项等。(2)发挥“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作用,利用网络平台、手机端等新媒体开展自主择业干部党性教育,建立了微信打卡签到、截图报到等督促检查和考核机制。(3)将党性教育、党组织活动列入每年的军队自主择业干部个性化培训内容,利用“八一”座谈会、走访慰问、自主择业干部年度认证、年度体检等时机,开展党性教育、集中学习和党组织活动,提高自主择业军转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6月24日,组织自主择业干部到勐腊县易武镇、勐仑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并借机开展了党史故事、随机党课等党性教育活动。“八一”建军节期间,召开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座谈会,听取加强自主择业干部管理和服务的意见建议。

2.关于“与社区联动不紧密,对自主择业军转党员干部的管理工作做得不够,过分依赖其所在社区党组织”的问题。

加强了与社区党支部沟通联系,每年不少于4次组织相关人员主动到社区了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组织生活、党费收缴和遵守纪律情况,以适当的形式予以通报。6月份,党组书记、局长陈刚带工作人员,对景洪城区自主择业干部相对较多的社区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就如何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党员干部管理工作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共商共管的机制。截至目前,风情园社区、景帕航社区、景亮社区均成立了自主择业党支部,景亮社区还在自主择业干部相对集中的边防小区成立了“退役军人之家”活动室和活动场地。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决策部署,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差距

1.关于“思想建设抓得不扎实”的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不到位,主动学习研讨不深入,融会贯通不充分,结合工作落实不紧密、不具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退役军人权益保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拥军优抚、解困帮困等各项工作能力不强;理论学习走过场,未紧密结合分管工作撰写心得体会,多篇心得体会与网络材料雷同,有部分班子成员学习不做笔记,学习成效“打折扣”;退役军人政治思想建设工作薄弱。未将《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方案的通知》落实落细,开展宣传工作形式单一、内容单调。

(1)6月29日,协调召开了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州委双拥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论述,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2)根据州委常态化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的要求,修定了《西双版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学习计划》、《西双版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等学习计划和方案,扎实抓好党的先进创新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专设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笔记本,严格落实研讨文章和心得体会撰写要求,党组书记定期对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阅批,对班子成员的研讨材料和心得体会进行把关,对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对不切实际照搬照抄的研讨材料推倒重来。(4)增强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落实的质量和水平,发挥县、乡、村各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作用,开展经常化走访慰问活动,做到年度全覆盖。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党组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作为不够;对褒扬纪念设施管理维护重视不够;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实效性不强,就业难的问题没有得到较好解决;重点优抚对象身份核定工作重视不够;制度体系建设薄弱,组织培训次数较少,未建立军转干部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

(1)坚持中心居中,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作为,建立中心工作定期分析研究制度,行政办公会每月、党组每季度至少分析1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安排部署任务。(2)理顺隶属关系,指导督促县(市)完成烈士纪念设施的移交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管理,聘请讲政治、有责任心的烈士家属、退役军人、青年学生担任讲解员对纪念设施进行讲解,将日常保护管理和维修改造等经费纳入同级政府预算。(3)规范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台账资料,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加强与人社部门联系,互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积极开展就业市场需求调研,协调和鼓励有实力、有潜力、待遇好、有吸引力的企业参加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每年组织专场招聘会不少于2次,原定于6月19日的专场招聘会因疫情影响,被州委疫情指挥部叫停,后期改为“‘军’岗在线,‘职’等你来”退役军人线上专场招聘会;积极做好政策宣传,鼓励和引导退役士兵参加就业创业适应性培训,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年初,协调引进了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势力雄厚的启迪控股集团,建立了西双版纳启迪双创中心,7月份又研究确定了全州退役士兵创业承训机构,有力地推动了退役军人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4)严格按保密工作规定,对业务人员进行认定培训,按程序做好优抚对象身份认定工作。(5)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规定,结合我州军转干部实际,每年组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少于2次,建立军转干部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

3.关于“执行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

专题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党组决策和议事程序,严格落实回避制度。

(三)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纠正“四风”问题不彻底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制度,已责令相关人员补齐相关手术,退还相关费用,并写出了情况说明。(2)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财务管理和公务接待相关规章制度,制定了《公用经费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2.关于“内控制度不健全,政府采购监管不力,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1)建立了《西双版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采购实施办法》,对采购范围、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方法进行规范。(2)对巡察发现问题,责令相关人员补齐相关手续,写出情况说明,并成立了调查组进行核实,经调查,无涉腐败问题。

3.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调研指导工作不力”的问题。

(1)制定了领导班子年度下基层调研实施计划,明确调研课题、调研任务、调研责任等相关制度,要求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要有调研课题,调研工作开展、完成的工作、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向基层反馈,并专题向党组汇报,形成跟踪督导的长效机制,并建立详实可查的台账资料。(2)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做到会前准备充分,有方案、有计划,会后各项资料管理正规,做好随会记录,杜绝会后补登记和随意增加研究事项的问题。

(四)政治引领作用不明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抓问题整改不到位;党支部主体责任未落实。

(1)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把党建工作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互促进、共提高。(2)调整充实支部班子人员,进一步细化“五强五带傣乡模范机关”创建相关制度,规范设置了模范机关政治文化环境设置,细化了创建的措施和规定,营造了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3)对照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标准条件,进一步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4)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和“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督促党组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和各项组织活动,严格落实支部会议和活动规定,做好扫码签到和痕迹资料归档工作。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班子民主生活会程序不规范,“辣味”不足,问题整改走过场;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1)认真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教育班子成员端正对民主生活会的认识,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两大“武器”,放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做到实事求是、出于公心。(2)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按程序和要求,规范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正视问题。(3)规范组织生活程序,认真收集整理和保管台账资料,做到有痕可查、有迹可循。

3.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党组研究人事调动存在临时动议问题;选人用人程序不严谨。

(1)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修定《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议事规则》,召开党组会议前,党组书记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精准确定党组会议议题,并提前以书面形式通知党组成员,杜绝临时动议问题的发生。(2)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和选拔任用程序,大力推行“阳光操作”,不断提高干部选拔的公开性和科学性。

4.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于形式;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1)召开了廉政风险分析研判会议,对个人和单位廉政风险点进行查找、分析研究和审核把关,完善了廉政风险清单。(2)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每年不少于2次、上廉政专题党课不少于1次。

5.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认真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建立健全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2)抓好《国家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问责条例》及实施办法等法委法规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对违规违纪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发挥警示震慑作用。(3)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工作,把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结合起来,查找和防范廉政风险,及时发出纪检监督建议并跟踪整改,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三、下步打算

下阶段,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按照州委和州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退役军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州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州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96150;

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么龙路9号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电子邮箱:xsbntyjrj@163.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