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0-12 17:29:46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4月8日,州委第三巡察组对州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民生领域(人居环境等)专项巡察“回头看”。2021年5月11日,巡察组向州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州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巡察整改部署和要求上,真正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思想上查根源,从落实上找差距,为扎实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压实责任抓整改。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主动学习研究,强化责任担当,在充分学习、调研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下发了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涉及农业农村部门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细化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抓实整改工作。

(三)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改。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对一些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切实做到不等、不拖、不推,立即整改;对因客观原因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好长期整改的计划,有计划、分步骤的进行整改。在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抓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整改情况方面

1.关于“生态环境形势严峻,风险隐患较为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大气污染治理日常管控不到位。垃圾、秸秆焚烧问题突出,全面禁烧工作落实不力”问题。一是加强秸秆禁烧管控,认真贯彻落实《西双版纳州秸秆禁烧网格化检查管控实施方案》,制定了“州、县(市)、乡(镇)、行政村、村组”五级网格化秸秆焚烧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巡查督查制度,结合农作物节令,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检查。二是积极协调推动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制定印发《推进农作物秸秆还田肥料化利用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进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和秸秆覆盖还田等技术。全州从事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企业达98家,专门从事机械打包青贮加工售卖企业9家,年加工量达到25.19万吨;累计引进推广水稻联合收割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等1397台。今年以来,开展甘蔗秸秆覆盖还田22.21万亩次,完成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3.99万吨,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88.4万亩次;组织开展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培训77期296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179份。全州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0%以上。

2.关于“人居环境乱象突出,公共安全隐患较多”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两污’治理滞后”问题。一是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州2237个自然村中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自然村为726个(含管控),治理率32.45%,收集处理率10.77%。二是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州29个乡镇(不含街道办和城关镇)共有22座生活垃圾堆放场,5个乡镇转运至城市(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厂处理,2个乡镇转运至相邻乡镇。日处理垃圾647吨,其中转运至城市(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的垃圾量为239.1吨,无害化处理率为37%。三是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目前,全州225个行政村2237个自然村已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建立了卫生整改长效机制,村寨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完善。全州所有自然村均建立了卫生保洁制度和收费制度,共有保洁员17195名,覆盖率100%。

(二)关于州委民生领域(人居环境)专项巡察整改情况方面

关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不足,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目前,全州2237个自然村垃圾转运至城市(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641个自然村垃圾转运至乡镇垃圾堆放场集中堆放;15个自然村集中收集后,采取现有的有烟气处理的热解站或有防渗的填埋场处理;306个自然村垃圾收集后,采取现有的无烟气处理简易焚烧炉焚烧、无防渗简易填埋场堆放或简易堆肥处理;1004个自然村垃圾采取村寨自行集中堆放处理。截至2021年6月底,镇村共计配置1吨以上垃圾车68辆,建成中转站9座,村庄配置公共垃圾桶(箱、池、房)约1555个。

(三)关于州委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专项巡察整改情况

关于“工作落实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土地确权和颁证工作未全面完成”问题。按照中央和省级要求,我州于2018年11月13日向省人民政府提交了《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的报告》(西政报〔2018〕71号),标志着我州农村土地承包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2019年4月30日,全州三县(市)土地确权数据汇交通过省级和农业农村部验收,之后土地确权工作进入“回头看”和扫尾阶段。截至2021年5月底,全州应开展土地确权工作的有219个村委会、2179个村小组,面积约625.78万亩。已开展土地确权的有2156个村民小组,确权耕地面积602.07万亩,确权承包农户134854户,有2091个村小组完成颁证工作,已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130424本,颁证率占应开展的95.79%。

(四)关于巡察新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决策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不透,综合运用新思想新理念统揽全局指导工作不到位”问题。认真贯彻落实《西双版纳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西双版纳州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成立西双版纳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组织召开相关秸秆禁烧工作会议4次,分管领导及大气污染治理小组先后4次深入两县一市开展秸秆禁烧网格化检查调研,协调推动秸秆禁烧网格化检查管控工作。同时,多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对从事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的企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进行检查宣传指导。今年以来,各县(市)先后召开25次相关会议研究部署安排大气污染防治整治工作,并深入现场督导检查、调研,协调推动秸秆禁烧巡查、秸秆综合利用推广等工作。景洪市共开展巡查149天,出动巡查4866人次、1515车次,发现焚烧秸秆、荒草、垃圾共计788起,已当场制止,并对焚烧者进行说服教育。勐海县与各村委会、村小组、农户层层落实禁烧责任,目前签订村委会承诺书87份、村小组承诺书818份,农户签订50541份承诺书。开展培训6期1033人次,发放秸秆禁烧宣传资料4556余份。对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检查97次,共出动人员469人次,发现火点痕迹36个,发现并制止火点16起,教育群众105人。勐腊县组成10个督导组和1个巡查组开展大气污染督导检查工作,共巡查检查53919次,共发现175个火点,发现火点痕迹163个,制止火点175个。开展宣传培训3次,培训人员58人,发放宣传资料402份。

2.关于“党委(党组)落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推进不平衡,‘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问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截至目前,全州32个乡镇(含街道办),225个行政村、2237个自然村累计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6.84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5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0.64万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43万吨,清理村内水塘835个,清理村内沟渠629.35公里,排查清理裸露垃圾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961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20.83万人次,社会投入资金约129.15万元。

(2)针对“河(湖)长制责任落实不力。责任单位问题排查梳理不全面,保护治理工作研究不深、措施不力,普遍存在未开展行业指导督导检查工作,未制定工作计划等情况”问题。切实履行州级河长联系部门职责,于2021年3月16日、3月31日和6月23日,州农业农村局对勐阿镇南果河开展河长制巡河巡查工作3次,联系州级河长开展巡河巡查1次。截至2021年6月底,督促勐阿镇共开展河道巡查438次,其中:镇级河长45次、村级河长72次、小组级河长321次,巡查发现并落实整改问题55个。

(3)针对“宣传教育工作不深入”问题。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橱窗、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座谈会、培训会等多种方式,结合春节、州庆、春耕农时、“3.15”消费者权益宣传等重要节点,深入一线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宣传力度。积极倡导环保、健康的生产、消费方式和生活模式,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举报,推动农村环境热点、焦点问题加快解决,不断提升群众对环保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促进农村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3.关于“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农村厕所管护资金兑付进度缓慢问题。州农业农村局于2021年3月3日向勐海县和勐腊县下发《关于加快兑付农村厕所管护资金使用进度的提醒函》,同时已将农村厕所管护资金仍未兑付使用的情况报送至州委第三巡察组。于4月8日,约谈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督促加快资金兑付使用进度。并于6月30日,在全州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办推进会议上进行了点名通报,督促加快整改落实。

(2)针对“纪检监察机关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认真对照第三巡察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反馈“对监督联系单位的职能职责、专业特点掌握不够透彻,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有限。针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以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牵头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注重“岗位练兵”,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加全省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问责专题业务培训、综合业务培训、岗位考试练兵等,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能力;根据“三定方案”,把8个监督单位的主要工作职能整理成册,组织全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监督联系单位主要工作职责、业务范围,努力做到掌握全面、知己知彼,为精准监督、发现问题、准确研判、确保实效夯实基础。注重“有的放矢”,督促整改落实。根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将监督联系单位州发展改革委、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林草局、州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制定的《整改方案》以表格的形式整理成册,对标对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紧盯“一把手”,监督各单位党委(党组)督促责任人、责任科室按照整改时限按质按要求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同时,按照州纪委领导安排,深入监督联系单位以及景洪市、勐海县等,对落实中央巡视、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意见(清单)和州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认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三是注重“工作联动”,形成监督合力。主动加强与州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三监督检查室等的沟通联系,聚焦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体验式监督、蹲点式监督等,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突击察访、随机抽查等监督检查,形成工作联动、任务联抓、成果联用的监督执纪合力,监督督促监督联系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将州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民生领域(人居环境等)专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落到实处。

三、下步打算

(一)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州农业农村发展上来。

(二)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所有村庄切实达到人居环境1档8条标准基础上,2021年1档、2档、3档村庄比例力争达到30:60:10。

(三)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秸秆禁烧网格化管控工作方案,压实各级责任,加大巡查和查处力度。同时,大力推广秸秆资源化利用技术,有效控制农作物秸秆焚烧现象。

(四)持续推进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统筹人员力量,抓紧核实农地范围内种茶毁林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分类处置工作。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的机会深化普法教育宣传,抓实“以案说法”,形成“不敢毁、不想毁、不会毁”的震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25177;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遮路1号;电子邮箱:bnznyj@126.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