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坚持规范化建设 着力提升巡察队伍综合素质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30 18:00:17 | 【 打印正文 】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勐海县委巡察机构严格按照新时代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通过强党性修养、强业务培训、强实战训练、严纪律约束等方式,不断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根基。认真组织巡察机构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赵乐际和杨晓渡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冯志礼同志在全省巡视巡察会暨第十三轮动员会讲话》和《在州(市)暨县级联系点巡察办主任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新定位、新内涵、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每月组办联席会议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不定期开展巡察工作研讨、心得分享、理论知识测试等活动,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推动巡察工作梳理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本领。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保障勐海县委“十四五”规划顺利推进,彰显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下发《2021年巡察工作业务培训计划》,围绕巡察政治监督,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持续强化业务能力建设,推动全员培训向提效能转变,由必知必会融会贯通提升,由业务培训向实战训练拓展,以老在巡察干部率先垂范,带头为巡察干部讲巡察工作经验方法,在潜心学习、勠力实践中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切实提高新时代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巡察业务能力水平。

强实战训练,提升备战能力。紧扣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打造实战练兵的培养模式,为巡察干部成长“搭台子”,促进巡察干部能力素质双提高。今年以来,共派出巡察机构人员参加监督检查18人次,配合县委、县纪委县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选派巡察机构人员参与到上级巡视巡察工作,不断培养巡察“火种”。

严纪律约束,树立良好形象。严格巡察干部管理,教育引导全体巡察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提醒巡察干部严守巡察纪律,带头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做到作风正派、纪律严明、忠诚干净担当。定期组织开展巡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新加入巡察机构的组长、副组长,一律要求参与到纪检监察留置陪护工作中,教育引导干部严守法纪、警钟长鸣,坚决防止巡察干部碰红线、越底线,梳理巡察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勐海县委巡察办  陈琴琴||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