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十二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5个涉及7人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09-12 09:40:36 | 【 打印正文 】


十二届勐海县委第三轮巡察以“形成持续有力震慑”为目的,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此次巡察,设4个巡察组共巡察1个乡镇3个县直单位,发现问题线索5个涉及7人,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党员干部问题线索5件。

强化建章立制,规范工作运行。县委巡察办公室印发了《勐海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就巡察工作流程、巡察范围、内容、方式、权限等作了具体规定。完善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六大环节的各项制度规定,建立发现问题线索的管理、移交、督办工作机制,巡察成果运用工作机制,巡察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机制等。同时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确提出了“三不准”纪律。通过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强化巡察纪律约束,提高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巡察重点。巡察组进驻前,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相关部门情况通报会议,对拟被巡察单位近年来班子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质量、行风测评、群众举报等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找准“病灶”,列出清单,为巡察精准发力提供准确信息依据,确保巡有目标、查有方向、打有靶子。巡察工作始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个中心,紧紧围绕政治巡察,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突出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检查,并将巡察范围向下属机构延伸。

创新工作理念,讲求方式方法。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坚持边总结边改进,摸索出一些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在宣传发动上,通过勐海县纪委网站、勐海县电视台、《西双版纳报》等新闻媒体广而告之,将巡察公告张贴在显著位置,甚至延伸到所有基层站所,最大限度告知群众。在个别谈话上,坚持“三个必谈”。在工作时间安排上,巡察组把“白天查问题,晚上‘碰’情况”这一方式固化成工作常态,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晚上召开碰头会,实现个别谈话、明察暗访和财务检查结果的相互印证,用数字、实例说话,务求把被巡察单位人、财、物、权等方面问题找准、查实、挖深,得出客观真实准确、令人信服的巡察结论。

突出工作难点,反复修改报告。巡察结束后,及时将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如何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撰写巡察报告上。巡察组组长充分调动和发挥巡察组每名成员的积极性,发挥集体智慧,认真听取每名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在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置上,既严格执纪,又注重把握“四种形态”。在文字和材料的组织上,反复修改,字斟句酌,注意内容环环相扣,字字有根据、有出处,尽可能做到客观、准确。提出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要有针对性,有客观依据,问题与建议要有内在的关联性。在严格保密的基础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县委巡察办公室、巡察组会商会议,精心修改完善巡察报告,使报告更加准确、精炼、完善,力求做到“准、实、深”。

强化巡察整改,提升巡察效果。坚持边巡察、边移交、边查处、边整改,对共性问题做到边巡边改、即知即改;个性问题快办快交、快查快结。县纪委优先办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实现与查办案件的无缝对接,做到发现一批、移交一批、查处一批。县委巡察办办公室制定了发现问题台账和整改落实台账,以问题倒逼整改、以整改强化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汪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