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启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08-29 08:47:17 | 【 打印正文 】

    8月28日,勐海县召开县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启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勐海县派出1个县委巡察组,采取“点穴式”和延伸巡察的方式,对勐满镇、勐往乡、布朗山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巡察。会议对县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进行了授权及任务安排。

       会议指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加大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县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行动。巡察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全力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巡察组要把握好工作定位,紧扣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员干部履责、纪律、作风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工作不精准、党员干部不履责或者不正确履责、脱贫政策走偏受阻、脱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违规违纪,以及发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聚焦巡察内容,围绕执行政治纪律情况、责任压实情况、精准扶贫情况、政策执行情况、工作效能情况、资金到位和监督管理使用情况、脱贫实效情况及对扶贫攻坚监督执纪情况等8个方面的内容,一项一项核查,一项一项纠正。

       会议强调,要根据被巡察乡镇、村、组的不同情况和特点,紧紧抓住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通过查阅资料、受理信访、进村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对收集到的情况要加强调查核实和分析判断,准确印证发现的问题。巡察组肩负县委的信任和权威,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发挥好“利剑”和“尖兵”作用。(汪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