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启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08-21 18:24:17 | 【 打印正文 】

      8月21日下午,我州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暨业务培训会,启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派出1个州委巡察组对勐海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巡察,并采取点穴式和延伸巡察的方式,对重点贫困乡镇西定乡、勐宋乡、景洪市大渡岗乡进行巡察。

       会议对州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组长进行了授权及任务安排

       会议强调,按照全国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工作不精准、党员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脱贫政策走偏受阻、脱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违规违纪,以及发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实施、目标如期实现。各巡察组要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关于脱贫攻坚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运用常规巡察好的做法,进一步完善深化,认真抓好此次专项巡察,切实担负起巡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巡察干部必须做到党性要强、守纪要严、业务要精,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做能力过硬的巡察干部。

       会议要求,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两明确、三到位、四不准”,一项一项核查,一项一项纠正。通过点穴式和延伸巡察乡镇的方式,从发现具体问题入手,倒查县委、县政府和脱贫攻坚职能部门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情况。要准确理解把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范围,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先查先办、快查快处、严查严处要求,及时移交有关方面统一处置。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要严肃问责。

       会上还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纪律要求以及如何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据悉,此次专项巡察时间为20天,巡察组进驻乡镇,以点带面开展专项巡察。为提高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发现问题的针对性、时效性,明确了执行政治纪责任压实情况8个方面任务清单,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随机抽查、实地检查、问卷调查和满意度测评等开展巡察工作。同时,根据巡察工作职责,州委巡察组还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的来信、来电、来访(州纪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