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加强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监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14 10:10:57 | 【 打印正文 】

为积极配合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州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督,统筹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力量,下沉一线,围绕景区场所疫情防控、诱导或强制消费等专项整治重点,开展“体验式”监督,督促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近日,抖音发布“云南如此导游,就没人管吗?”引发涉及当地旅游网络舆情事件。事件发生后,州纪委州监委及时跟进,随即组成调查组对事件涉及责任单位履职情况进行摸排核实和跟进监督。

州纪委州监委调查组围绕“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紧盯监管责任落实这个关键环节,对涉及的当地某珠宝首饰行、某旅行社公司等企业经营者是否涉及公职人员的问题进行调查,对事发辖区单位和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管理等职能部门开展责任倒查,分析研判监管责任。同时,对舆情处置工作和执法检查情况进行监督,督促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合力推进旅游市场整治。调查人员直插一线,开展“点穴式”监督,通过跟进相关部门现场执法检查、调阅资料等方式,传导压力,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根据各自职责职能对涉事企业及相关人员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稳妥处置舆情带来的影响。目前,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这次涉旅舆情事件专项监督,是州纪委州监委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整合监督力量、加强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监督的缩影。

州纪委州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旅游市场整治涉及面广、政策内容多的特点,一方面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专项监督,深入一线掌握一手资料。另一方面,把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贯通监督力量,构建常态监督机制,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格按照省“八不准”、省“22条”和州“24条”工作措施,紧盯“不合理低价游”“诱导、强迫购物”等行业痛点问题,严厉整治乱象。同时,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发现、移送和处置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对县市区的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聚焦问题清单,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及时畅通涉旅群众信访诉求渠道,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强化分工协作,做好涉旅问题举报受理、综合协调、调查处理和督促指导工作。坚决查处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对涉旅纪律作风问题快查快处。(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