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纪检监察干部学好用好党史学习材料 在真学真悟中砥砺品格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22 08:21:49 | 【 打印正文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左翰嫡  侯颗  杨文佳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参观党的发展历程图片展、邀请离休干部结合自身经历讲授党史故事等形式,引导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图为3月15日,离休干部马克生在友爱街社区党员政治生活馆为纪检监察干部讲授党史故事。 尤亚辉  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在真学真悟中砥砺品格,以昂扬姿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汲取信仰之力,坚定政治方向

3月17日19时,陕西省延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斌随身携带一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准时参加该市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研讨班。

“《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陕西考察工作时重要讲话的一部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依然振聋发聩、引人深思。”苏斌说,作为革命老区的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传承延安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两个维护”的表率。

在蕴藏着东北抗联红色教育资源的吉林省集安市,市纪委监委在组织党史理论书目学习座谈交流会、读书研讨会的基础上,开展“重走抗联路、传承抗联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感悟东北抗联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东北抗联艰苦卓绝的斗争是抗日战争这部壮丽史诗中最令人动容的篇章之一。如今,再次回顾这段历史,更加激励我坚守初心使命,筑牢忠诚之魂。”既从书本学,又到现场学,90后纪检监察干部杨清如说,作为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抗联精神中蕴含的坚定信仰,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战士。

站稳人民立场,永葆赤子之心

3月17日下午,江西省赣州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刚一结束,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凌建群就赶回办公室,捧起学习材料。

读到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故事,凌建群为之一振:“哪怕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这就是共产党员。我们党之所以能屡屡战胜风险、力挽狂澜,根本原因就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这个故事引发了凌建群和同事们的热议。大家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监督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河南省兰考县,“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让学习党史常态化。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书内知识线上竞答,并将每周五确定为线下集中学习日。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读到这句话时,兰考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陶长生在书页上留下了一个折角,“站在这片土地上,能够更深刻地领略到焦裕禄的公仆情怀。”

“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焦裕禄的‘三股劲’运用到正风反腐中,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陶长生告诉记者,该县纪委监委将于近期整合监督力量,跟进监督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

继承优良传统,加强作风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发行后,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立即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专题辅导、沉浸式党课、集中研学等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

作为一名去年刚从大学毕业的纪检监察“新兵”,乔墩在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时,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有感触:“我们要做良好风气的践行者、引导者,持续增强狠刹‘四风’的自觉,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老一辈革命家提出‘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这句话永不过时。”浙江省杭州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干部白冬冬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两个务必”,自觉起示范带头作用,结合自身工作,就是要全面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是江苏省扬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航最深的学习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李航说,要做好学用结合文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