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 ——2020年西双版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11 10:45:45 | 【 打印正文 】


2020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大战大考中,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在帙卷浩繁的卷宗中,广大纪检监察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坚守使命担当,凝聚起干净担当干事业、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守在疫情防控监督第一线

“冰霜正惨凄,终岁常端正。”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突出监督第一职责,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融合专项监督、驻点监督和日常监督,通过座谈交流、日常沟通、问题线索处置等多种方式,动态掌握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和督促整改实效进一步提高。严格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采取“蹲点式”“调研式”等监督形式,近距离、常态化了解和掌握联系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问题根源,推动查办案件从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整改提升“一串事”不断延伸拓展。全州共处置疫情防控领域工作作风和失职失责问题39件。

坚守“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看,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做到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职责使命。强化对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对大气污染防治省级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执纪问责,开展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专项巡察,对种茶毁林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突出的县以事立案,以有力监督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落实。

坚守净化政治生态在路上

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年来,立案审查调查363件405人,同比增长51.9%、34.1%,持续释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查的强烈信号。挽回经济损失1724.32万元。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震慑的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用活容错纠错、回访谈心激励关爱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54人次;对88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谈心,6名受处理干部在影响期过后得到提拔使用,案件查办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进一步彰显。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立场

正风肃纪反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根本政治立场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凝聚党心民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在“打虎”“拍蝇”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对司法领域腐败问题监督执纪,强力推动“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跨境走私涉及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腐败、以权谋私和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问题。聚焦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惠农惠民、教育、医疗等方面问题,严肃查处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不担当不作为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共查处侵害群众身边利益问题117件。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清理欠缴违规减免易地建设费2498.41万元。强化对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三园”“三馆”清理工作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与民争利情况。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

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实现巡察全覆盖。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制定出台州委巡察成果运用暂行办法及州委巡察机构与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州级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意见,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8.65%。坚持中央、省委巡视和州委巡察成果共享共用,以上借下力、下借上势,提升监督整体质效。强化具体协作,制定出台派驻(出)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及问责事项实施办法、州委巡察办与州纪委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制度,监督工作闭环更加紧密。

坚守苦练内功提升本领征程

坚持政治铸魂,淬炼忠诚铁军。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教育督促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学习提能,磨砺善战铁军。充分运用上级调训、自办培训、视频培训等施训平台,推进培训全覆盖。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深化对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持铁规律己,锻造清廉铁军。严格日常管理,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制度,健全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干部队伍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提升。

      “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守初心、担使命,正是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人的职责,回首去岁,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展望新年,我们将以不变的坚守,大力发扬老黄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