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涵养政治“绿水青山”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09 17:59:40 | 【 打印正文 】


2020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大战大考中,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更加净化,凝聚起干净担当干事业、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磅礴力量。

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看,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做到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职责使命。一年来,全州共处置疫情防控领域工作作风和失职失责问题39件。强化对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对大气污染防治省级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执纪问责,开展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专项巡察,对种茶毁林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突出的县以事立案,以有力监督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件,查处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件。

政治生态进一步修复净化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统筹谋划、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年来,立案审查调查363件405人,同比增长51.9%、34.1%。挽回经济损失1724.32万元。强化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出逃23年的州检察院原反贪局预审科科长罗玉明被追回,持续释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查的强烈信号。

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震慑的同时,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年来,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共发出建议书73份,推动建章立制131项,切实堵塞违规违纪违法漏洞,深入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34次。

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用活容错纠错、回访谈心激励关爱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54人次;对88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谈心,6名受处理干部在影响期过后得到提拔使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及案件查办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目标进一步巩固和体现。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正风肃纪反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根本政治立场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凝聚党心民心。全州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3件。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在正风肃纪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对司法领域腐败问题监督执纪,强力推动“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47件。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跨境走私涉及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腐败、以权谋私和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问题,共立案查处在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跨境走私中涉及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15件。聚焦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惠农惠民、教育、医疗等方面问题,严肃查处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不担当不作为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共查处侵害群众身边利益问题117件。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清理欠缴违规减免易地建设费2498.41万元。强化对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三园”“三馆”清理工作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与民争利情况。(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