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全会系列报道】回眸2020|做实“四字”文章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05 11:34:35 | 【 打印正文 】

2020年,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结合本地政治生态特点,把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突出警示教育精准性、针对性,坚持违纪违法问题出在哪里,纪法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

做实“责”字文章,推动责任落实

紧紧扭住“责任”二字,协助党委担负起一体推进“三不”的政治责任,坚持一手抓惩、一手抓治,实现惩和治同向同步,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效应叠加。做好“以案促改”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工作,推动各级党委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派员参加指导县市、州直部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收看《政治掮客苏洪波》等警示教育片。推动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完善信息共享,充分发挥预防腐败、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重要制度执行等作用。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做好执纪办案“后半篇文章”,选用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相似的案例,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同时,进一步压实各级党校纪法教育责任,将警示教育作为党校主体班必修课,结合案例开展纪法辅导,把案例从卷宗搬进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学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做实“严”字文章,扩展“不敢腐”震慑效应

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大案件查处曝光力度,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全州共立案审查调查363件405人;坚持追逃追赃一起抓,一名潜逃23年的干部被成功缉捕归案。同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使行贿者也受到应有惩罚。在加大惩治腐败的同时,针对公安边防、司法、卫生、住建等系统典型案件,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推动实现惩治结合、标本兼治。针对案发单位暴露出来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剖析该单位在教育管理、权力运行、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用活用好案件资源,将查处的典型案例作为专项治理的小切口,从个案中挖掘普遍性、系统性、行业性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以点带面收紧“口袋”。

做实“建”字文章,补齐“不能腐”制度短板

以案促改,核心在“建”。通过深入剖析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深挖腐败问题根源,堵塞漏洞,防止权力滥用,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利用勐腊县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明亮案件,会同州卫健委党组认真分析案件根源,抓住“州级”这个“同级”、“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和基础建设”这个“同类”,按照“三不”一体推进思路,对州人民医院、州傣医院、州卫生监督等相关责任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同病共治,纠正和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从以案促改破题,加强制度建设,以案促建,变“事后查处”为“事前预防”。从体制机制上清除行风问题滋生土壤,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制定加强对医务人员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做实“教”字文章,激发“不想腐”内生动力

以案示警、鸣响警钟,要害在“教”。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聚焦典型案件“解剖麻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典型案例变成鲜活教材。围绕住建领域赵某涉嫌受贿、违规从事和参与营利性活动等问题,以提升制度建设、持之以恒抓好行风作风建设、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管、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为切入点,提出警示和整改建议。州住建局党组负责人部署以案促改工作,深刻反思履行监督、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以警示教育为契机,举一反三,认真研判住建领域的风险点,制定措施,压实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检视,谈体会、谈认识、谈整改,对照案例查找不足,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把监察建议“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强化纪法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的教育、约束、惩戒综合功能,串联起“三不”的一条主线,让党纪国法深入广大党员干部之心。弘扬廉洁文化,强化思想熏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深入挖掘老州长召存信等傣乡历代先贤、各少数民族、革命先辈、先进模范等家风家教故事,协调拍摄《谚语里的廉政家风》等微视频,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播撒廉洁文化的种子,激发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内生动力。(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