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全会系列报道】回眸2020 |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讲好傣乡正风反腐故事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05 11:33:38 | 【 打印正文 】

在“春夏秋冬”的时节推移中,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书写了非比寻常的一笔,描绘了一幅又一幅傣乡大地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七彩画卷。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就是描绘这幅幅画卷的点睛之笔。

2020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正确舆论导向,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方位、多角度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努力讲好正风反腐故事,着力提升西双版纳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影响力”和“贡献率”。

时间的刻度,清晰地记录着我们走过的每一步。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者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记录者、传播者。一年来,我们突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采取领导宣讲、党校培训、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宣传。深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的认识。

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宣传。着眼于依然严峻复杂形势,聚焦主业主责,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真相信的大众话语开展宣传教育,对群众关心的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问题抢先发声、准确发声。始终紧跟上级节奏步伐,把握好政治视角、新闻视角、受众视角维度,进一步发挥宣传“功放器”作用,把反腐败斗争声音、决心、措施传递出去,唱出“纪委在行动、监委在身边”正能量。

突出反腐败成效经验、先进典型和西双版纳工作亮点的宣传。2020年,州级以上主流媒体共刊登反映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新闻宣传稿件1505篇。其中,中央级媒体23条次、省级媒体839篇、州级媒体643篇。《特写|一次对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云南西双版纳:加强边境口岸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等稿件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在全国层面充分展现了西双版纳州立足边境国门,积极应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防控监督工作的生动画面;《云南西双版纳:成立工作组开展案件质量检查》《以案为鉴|外科一把刀的18年双面人生》《“一听到各种警车声响都紧张得不行”一潜逃23年职务犯罪嫌疑人归案》等反映西双版纳州正风肃纪反腐做法和实践成效的稿件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后被其他媒体转载,极大提高了全国观众网友对西双版纳工作的关注;《手记|拉祜族小女孩那儿的新生活》《带病提拔被叫停》《中国家书|女儿怎么一下长高了》等稿件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刊载,充分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职责使命在监督执纪一线的形象风采。

同时,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播撒廉洁文化的种子。积极弘扬廉洁文化,强化思想熏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挖掘宣传老州长召存信等傣乡历代先贤、革命先辈、先进模范等清廉故事。《召存信:永远火热的心,永远紧贴着群众》微视频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发,《谚语里的廉政家风》微视频在“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推送。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担当作为保护激励和受处分党员干部“暖心回访”的宣传,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关爱,不断释放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政策温度”,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舆论宣传网上往下一体联动,“报网刊台微”全媒体覆盖,宣传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和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完成州纪委监委网站改版升级,用好用足“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州内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及新媒体等媒体资源优势,坚持推出“清风播客”广播剧,全面宣传全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制度建设的新探索、正风肃纪反腐取得的新成效。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展望2021年,全州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正确舆论导向,在讲好傣乡纪检故事上下好功夫,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思考和思想有多深,实践就能走多远。始终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判断保持清醒的认识,把形势任务与职责使命结合起来,自觉接受最严格制约和监督,打造一支自带动力、自带流量的“动车组”宣传队伍,把对“诗和远方”的追求融入具体、细致的工作实践。(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