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热议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23 10:32:06 | 【 打印正文 】


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电视、网络、手机、报刊等多渠道进行收看、学习,反响热烈,纷纷畅谈感言。

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中华民族砥砺于磨难,成长于斗争。2020年极不平凡,因攻坚克难而铭心刻骨,因不懈奋斗而荡气回肠。枫叶经霜红更好,寒梅傲雪见精神。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化政治监督,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靶向发力、持续用力,以优良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州纪委州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勇说。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才能看得更明白。“反腐败斗争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有多少‘大老虎’落马了,有多少‘小苍蝇’被拍了。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打虎拍蝇’的背后,就是在给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获得感。”州纪委州监委宣传部副部长岩温扁说,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新任务下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的一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的时代规律和勐海特点,立足勐海森林资源大县、边境县的县情定位,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深入推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勐海落实见效;将深刻汲取种茶毁林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勐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姚军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勐海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刀海争说。

“新的征程,续写新的时代华章。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犹如一座灯塔,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接下来我将仔细研读、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不断学思践悟,进一步加强对自己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坚决做到 ' 两个维护 ',永葆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在新的征程上取得新的进步。”景洪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周书芹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这不仅为今后纪检监察工作指明方向,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严肃要求。”景洪市纪委监委干部张灿坤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只有用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革新,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无愧于总书记寄予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的厚望。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不仅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更要思考如何善用政治思维看待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总书记的讲话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 勐腊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杨琴表示,作为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一定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无温差、无落差、无偏差。

“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勐腊县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这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势必要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严肃问责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监督保障执行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勐腊县纪委监委王涛说。(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