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州监委注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推动冬春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扎实开展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29 17:47:54 | 【 打印正文 】


2020年12月28日,州纪委州监委组织召开全州冬春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督促会,进一步交任务、压责任、督落实,推动冬春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扎实开展。

会议指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存在问题,切实以主人翁态度,增强抓好专项整治和保卫蓝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严格按照《西双版纳州冬春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全力打好冬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能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必须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主责部门要把开展冬春大气污染专项整治作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举措,自觉扛起大气污染防治政治责任。州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综合牵头职责,抓统筹、抓协调、抓关键,指导督促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发挥管控、守点、盯梢作用,确保管得住、见成效;发现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存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规定的追责情形的,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要采取明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力度,健全完善督查通报制度,跟踪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相关职能部门要自觉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建立健全行业环境督查督导机制,努力形成“网格化、全覆盖”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重点执法部门要强化协调联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督促整改和处罚力度,确保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开展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通过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保障冬春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实现。各县市纪委监委、园区纪委要协助同级党委加强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工作提示、督办、约谈、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压紧压实监督工作责任。各监督检查室要充分运用“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指导和督促联系地区和部门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派驻纪检组要聚焦冬春大气污染整治重点任务,督促农业农村、住建、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草、工信等部门加强行业监管、查找制度漏洞、强化问题整改。要聚焦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履行情况,坚决查处和纠正在开展冬春大气污染专项整治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案件。(涂君君||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