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件43人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27 08:38:44 | 【 打印正文 】

“大爹,你的残疾人补助金和两个孩子上学的各项补助,都按时领取到了没?”

“家里摘了贫困帽,帮扶干部还经常来你家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西双版纳州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持续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上尽职担当。

在抓统筹方面,该州以工作通报、工作提示为抓手,助推监督精准发力,督促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各职能部门积极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该州先后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召开扶贫领域工作部署会,压实主责部门责任,进一步传导压力。下发5期工作提示,强化提醒督导,使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工作任务做到“早知晓”“早掌握”“早部署”,着力提高工作质效。

“各检查组要及时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相关乡镇农场和部门单位进行整改,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以专项治理推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勐海县组成专项检查组深入乡镇、村组以及行业部门,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环节开展监督检查。

按照“资金和项目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的工作要求,该州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专”的优势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权威,深度整合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力量。将监督“探头”前置,深入一线联动开展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检查,牵头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蹲点监督工作,聚焦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评查整改落实等方面;对标“四个不摘”、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切实变“督战”为“作战”“参战”。发现贫困乡镇、主责部门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104个。

截至今年10月,全州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件43人、4个单位,党纪政务处分9人、问责21人,通报曝光了扶贫领域违规典型问题15批38件102人(次)。(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