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州监委对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开展集中培训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8 16:39:55 | 【 打印正文 】


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业务能力,9月14日至18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举办2020年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

全员培训,实战练兵。此次培训着眼新形势下纪法双施双守的工作原则,坚持从政治高度谋划和推进,在培训对象选派、内容安排、方式创新上精准发力,培训对象覆盖州、县(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案管、案审、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派驻机构等业务部门及乡镇纪委领导干部,部分特邀监察员,做到问需调训,因需设课,按需施教。

“对我这个才调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新人来说,我对大部分工作还是一知半解,开展工作没底气,此次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授课内容紧紧围绕最新的理论方针政策,直指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实践中遇到的困难,非常‘解渴’,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更坚定了精准履职的信心和决心。”州纪委监委新调入干部陈实这样盘点自己的收获。

“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旨在进一步解决新形势新任务下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州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班既邀请了省纪委有关领导又邀请了其他领域的行家里手进行授课;既有政策理论讲解,又有实践经验交流;优选设置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要内容,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等业务进行专题辅导。

“以前在县纪委监委办过不少案子,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特别是我们乡镇纪委被赋予监察权力之后,许多新的职能职责落在肩上,越来越感到能力恐慌,急需系统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来充电加油。”勐海县格朗和乡纪委书记仲良梁说。

在培训师资方面,一方面能者为师,用专业的人讲专门的问题,请省、州业务精兵、纪检监察老将以授课方式分享工作经验、传授业务技巧;另一方面组织观看培训教学片,让纪检监察干部接受权威、准确的培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自身内功,提高精准履职水平。

“监察机关对涉嫌违法的公职人员进行调查,应当由几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原则上先作出什么决定……”培训结束后,还针对培训内容进行随堂测试,以考验学、以考促学,检验培训学习成果,找准下步培训重点,通过“授课+随堂测试”的方式双管齐下压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任务。

据悉,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举办涵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培训班26个班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000余人次,纪检监察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