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纪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18 08:49:09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纪委坚持聚焦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从健全完善小微制度入手,强化对辖区农村、农场基层公权力的监督制约,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督促村(农场)党委、村委会(管委会)将工作事项划分为权力类、服务类、审核类、执行类四大类21个小项,通过固化工作流程,解决权力运行不规范的问题。其中权力类3项,主要包括“三重一大”、一事一议项目、发展党员;服务类9项,主要包括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医保参保办理、信访处置、残疾人补贴、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统计报表等;审核类3项,主要包括农村低保五保评定、危房改造评定审核、计划生育生育证审核等;执行类6项,主要包括大气污染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根据类别划分,固化工作流程,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有效防范风险。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坚持“第一时间发现受理,第一时间查处解决,第一时间追责问责”,鉴别问题类型精准发力,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今年以来已累计暗访、走访20余次,发现各类问题和线索9个。

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进行监督。以监督撬动主体责任担当作为,做好实时监督、全程监督,由“事后查”变“事前防”,从源头管住 “微权力”。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 “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重大事项决策实行票决制办法》《民主决策末位表态制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调研管理办法》等一批制度,用制度规范权力、堵塞漏洞。另一方面,强化日常监督,建立实行“两表、两报告、两卡、两书”制度,即《日常报告月报表》和《党内监督报告季报表》;每月、每季度工作报告;度假区纪检监察室对区领导班子成员的联系村(居)监督提示卡和日常监督提示卡;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发挥日常监督实效。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查处典型案件带动整治工作开展。去年以来,先后查处了曼贺蚌村干部岩某某强占集体土地案、岩某某工作作风不实案、南联山农场17居危房改造未批先建案等一批扶贫、民生领域的典型案件,由区纪委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案件进行通报曝光,起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