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干部关注热议《巡“剑”破“风”》第一集《花样“吃喝”》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24 15:31:28 | 【 打印正文 】



“长期挂账随心吃、变着法子‘吃空函’、巧立名目乱吃喝、同城接待搞吃请、出差不交伙食费……这些五花八门花样‘吃喝’暴露出的公职人员作风问题,进一步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警醒起来。”州纪委州监委宣传部部长岩温扁表示,吃喝非小事,内因是根本。我们身子进入新时代,思想不能停留在过去式,必须要打掉心里“小九九”,处处自觉、时时警惕,真正做到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纪检监察机关应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整治“舌尖上的腐败”,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保障老百姓“过好日子”。

“目前违规吃喝风虽已得到一定遏制,但仍然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顶风违纪,以‘长期挂账随心吃’‘变着法子吃空函’‘巧立名目乱吃喝’等隐形变异方式违规吃喝。”州纪委州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王晓馨谈道,违规公款吃喝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行为,也是纪委监委重点监督整治的内容,将以严字当头力刹违规吃喝风,大力整治无公函接待等违规问题,杜绝惩治舌尖上的腐败。

“饭是违纪之表象、局是问题之关键,违规吃喝体现的是党性宗旨,折射的是纪律作风,事关群众对党的信任信心。”州纪委州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三级主任科员范松梅表示,违规吃喝问题禁而不绝,抓了十年仍有人“吃心不改”、心存侥幸,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一旦松口气、歇歇脚,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纠治违规吃喝风绝非小题大做,要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和坚定,把隐形变异问题作为纠治“四风”的重点,严防严治吃喝手段翻新升级,对变着法子“吃空函”“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等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深入纠治,坚决防止不正之风死灰复燃。

“要向‘习以为常’开刀,向‘见怪不怪’叫板!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就得露头就打,就得锱铢必较,就得动辄则咎,就得让胆敢顶风违纪者付出沉痛代价。”州纪委州监委案件审理室四级主任科员杨润光说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发挥好监督作用,敢于动真碰硬、执纪到底,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对顶风违纪的作风问题“零容忍”。

“一杯酒、一顿饭看似无关大节,实则背后隐藏着谋事、谋利、谋权的影子。‘四风’问题花样翻新、隐形变异,屡禁不止,反‘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州纪委州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刘胜良表示,要切实把“严”的理念转化成从严执纪、严肃查处的有力举措,以系统思维标本兼治,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督促相关部门以案促改、建章立制,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筑牢防治腐败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