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建立“直通车”机制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4-26 21:54:40 | 【 打印正文 】


为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贯彻落实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工作要求,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通过上下直通联动,及时发现和整治表现在基层、根子在州直单位(部门)的问题。近期,州纪委州监委建立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通车”机制,成为该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又一把“利剑”。

“建立“直通车”机制,是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创新举措,目的在于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反馈,持续发力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做好基层干部群众‘有呼必应’的‘娘家人’。”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直通车”机制,即州纪委州监委从各县(市)分别选取9个乡镇(街道)作为州纪委州监委工作联系点,州纪委州监委监督联系县(市)的监督检查室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对联系点定向监测、主动摸排,有针对性地组织察访,及时发现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共性问题,倒查州直部门责任。

同时,州纪委州监委结合专项监督、问题线索处置、案件质量评审,采取专题研判、复盘分析、复核案卷等方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细查、倒查责任。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以督促州直单位(部门)整改纠正为主;对涉嫌违纪确需追责问责的,稳慎精准处置,确保综合效果。

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结合2023年州纪委州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访监督工作要求,由委领导班子带队,坚持常态化到联系点进行下访调研,走村入户,变坐等问题线索为主动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现问题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升有机结合,紧紧围绕下访监督重点和任务目标,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查找县市、乡镇、村组及相关部门腐败和作风问题,纠偏扶正,推动问题解决。

今年以来,州纪委州监委围绕省委工作部署和州委“作风整顿年”活动要求,印发《关于“作风整顿年”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紧盯“八种风气”,突出“五个聚焦”,一月一主题靶向纠治全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中,2月份统筹州县两级纪检监察力量,对40个州直和县(市)政务服务大厅和窗口开展交叉检查;3月份,采取“全面检查+重点抽查”的方式,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4项重点内容,对全州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69个。

“改进作风不是为改而改,最终要体现到抓落实的行动和成效上。”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精准把握当前作风问题,围绕党中央和省、州部署的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搞变通打折扣、弄虚作假、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集中抓典型、抓现行,从严查处、点名道姓曝光,推动党员干部摒弃“空对空”,做到“实打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谭婧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