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以联合专案“实战练兵 ”聚焦“五个坚持” 提升“五种能力”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21 10:47:23 | 【 打印正文 】


州纪委州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办理联合专案“实战练兵”,聚焦“五个坚持”,提升专案组成员“五种能力”。

坚持政治标准,政治审查能力提升。专案组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理念,以思想政治工作法宝、“同志式”审查模式、有“温度”审查方式教育、帮助、挽救对象,有效提升政治审查能力。专案办理过程中,专案组成员第一时间从对象个人履历、家庭环境、成长过程、奋斗轨迹中寻找思想政治工作方向,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办案全程坚持“同志式”审查调查方式,以同志相称,以同志方式交流,以诚相待、以心交心,让对象感受到组织教育挽救的决心,唤醒初心使命,完成从对抗侥幸、拒不合作到真诚相信组织、积极投靠组织的巨大转变。始终坚持审查调查有“温度”,从第一次谈话重温入党誓词,到回忆成长经历、肯定工作成绩,再到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第一时间共同学习,专案组以春风化雨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对象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办案的“温度”,最终放下思想包袱,真诚认错悔错。

坚持同向发力,联合作战能力提升。专案组通过协同联动、力量整合、职能衔接等方式,最大程度整合凝聚省州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办单位工作合力,形成了省纪委监委监督指导、州纪委监委具体查办、联合办案单位全面配合的工作局面,省纪委政治站位高、协调能力强,州纪委监委统筹能力强、办案水平高,联合办案单位熟悉政治生态和权力运行模式的特点得到充分发挥,建立起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联动协作机制,通过多方同时发力、同向发力,案件办理取得了“1+1+1>3”的效果,专案组成员联合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坚持实战练兵,依法履职能力提升。专案组以打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纪检监察铁军为目标,将提升年轻干部能力作为重要任务,以干代训、实战练兵,指定专人开展“传帮带”,通过面对面、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让年轻干部“从干中学、以干促学”,在一线实战中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执纪执法水平,增强直面问题、敢于斗争、冲锋陷阵的勇气,提升依规依纪依法文明安全办案能力。

坚持学干结合,学思践悟能力提升。发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坚持审查调查工作开展到哪里,战斗堡垒就建到哪里,学习教育就搞到哪里,监督管理就延伸到哪里。专案组一成立就设立了临时党支部,由专案组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明确了支部学习任务、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党支部坚持每周例会、每周一学等制度,由支部书记带领专案组成员定期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专案组成员在办案一线坚持学习、不忘学习,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工作方向。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专案组将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支部组织集中学、布置任务个人学、办案一线实践学等方式狠抓学习,使精神第一时间在办案一线贯彻落实、开花结果。

坚持守住底线,防范风险能力提升。专案组坚持底线思维,始终把审查调查安全放在第一位,将办案安全提升行动与办案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有机结合,大抓安全教育,逢会必提安全、逢事必提安全,将“无安全不办案”“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100减1等于负100”等理念持续灌输给每个专案组成员。办案安全各项制度和每一名成员都是安全工作责任人理念有效落实,安全员每日驻点值守,对留置对象心理状态、身体状况等安全要素全程跟踪记录;“走读式”谈话事前分析研判、事中妥善应对、事后交接回访等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和案件查办双安全得到有效落实;外出调查取证未发生安全事故事件。通过该案办理,专案组成员审查调查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风险能力均得到有效提升。(陈思奇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