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推动“作风整顿年”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07 18:19:36 | 【 打印正文 】


“作风整顿年”活动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州委部署,坚持高位推动、做活学习教育、紧盯重点环节,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坚持高位推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高位推动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进一步压实各部门责任链条,保证领导力量到位、落实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二是精心组织实施。制定“作风整顿年”活动方案和“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行动计划,亮出时间表、作战图,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执行、有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前后5次调整活动细节,进一步规范活动程序、人员分组、时限要求、监督检查等工作细节。三是强化专项监督。设立专项督查组,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把督查问责嵌入作风整顿活动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对作风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2轮次,对3个工作滞后的部门及时督促提醒,对1个部门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做活学习教育,奠定坚实理论基础。一是开列清单重点学。精心选定必学内容,组织编印学习资料、“口袋书”,将学习内容系统化、清单化、明晰化。二是多种形式灵活学。采取“领导领学+支部带学+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领导班子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第一议题”和班子每周例会带头学,做到先学、先懂、先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支委领学、支部督学、党员自学”的学习机制,积极拓展学习视角,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三是“补课制度”全员学。针对审查调查专案组和巡察组人员难以集中开展学习的“特殊性”,在专案组和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到哪里,作风整顿就落到哪里,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不漏一人、不落一课。

紧盯重点环节,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典型引路坚持“两个导向”。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对标先进,找准标杆,锚定目标,奋起直追,不断丰富完善攻坚破难的路径和措施。二是开展大讨论做到“七个清”。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弄清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的重大意义,认清作风建设对促进西双版纳发展的作用,搞清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的方法步骤,澄清作风建设“事不关己”的错误思想,找清班子、部门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清问题的根源所在,理清解决作风问题的思路办法。截至目前,第一轮大讨论共开展38场次,参与160人次。三是开展自检自查围绕“三个结合”。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结合考核指标,以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开展“互查互评,互学互促”,通过组织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采取领导点、下级提、同事帮等方式,把问题和不足一项一项“过筛子”,找准找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截至目前,共梳理部门问题20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300余项;个人问题90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1000余项。(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岩胆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