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调研监督 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9 16:02:31 | 【 打印正文 】

“开展‘蹲点式’调研监督,就是把案件查办的‘通篇文章’做实做细、做深做透的一个具体举措,也能更全面地掌握全州生态环境系统政治生态情况,精准评估准确‘把脉’‘画像’全州生态环境政治生态。”州纪委州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说道。

“2022年3月,州生态环境局原局长阳勇被开除公职……”为落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州纪委州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结合年度蹲点调研监督工作部署,对生态环境局开展蹲点调研监督,着力深化案后治理,聚焦阳勇违法案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明确整改任务、细化责任、整改落实。

“靶向”监督,把整改“督”到位。“群众反映的这个问题持续多长时间了?有没有督促相关部门整改?执法到位没有?”蹲点调研中,调研组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投诉件处置情况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跟进监督等方式,“嵌入”监督,借助蹲点监督迅速校准靶向,对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问题快速解决;对于整改有难度、“触及筋骨”的问题,蹲点式监督组发挥撬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两个”责任形成同心划船、同向发力的生动局面。

为从源头上防范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巩固历次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成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调研监督组借助此次蹲点监督契机,运用“一线工作法”,对4次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109个进行实地抽查核查,对整改不到位的“顽疾”跟踪督办,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截至目前,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101个、正在整改8个,验收销号95个,正在整改问题均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是为了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发展。围绕今年查处的一批生态环保领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蹲点监督组加强问题分析和风险研判,以专题会商、专项提示、专题教育等方式强化源头施治,督促系统各部门深入查找系统内部存在的责任落实和权力运行制度机制漏洞,深入整改落实,不断修复净化重建全州生态环境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蹲点调研监督既有调研的深度,又有监督的权威,加上上门蹲点这种贴身’嵌入,确保了监督更精准有效,下一步我们将推动‘蹲点式’调研监督常态化运用,力戒‘蜻蜓点水式’监督。”州纪委州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监督检查室 谭婧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