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纠治物业收费“小问题” 推动基层治理“大民生”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5 16:52:44 | 【 打印正文 】

近日,在沙河郡小区的公告栏上,贴上了退还违规代收、代扣物业金的通知,这笔早就该退的钱,终于有了着落。截至目前,沙河郡小区天燃气安装费退款354户,退款金额139.2万元,楼宇可视系统安装费退款317户,退款金额34.15万元,业主领到退还的安装费后,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为切入点,深入调查核实,精准查找物业服务收费方面“堵点”“卡点”“痛点”。督促住建部门牵头,组织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召开整治物业服务乱收费工作会议,聚焦物业收费、停车收费、水电气收费、监控安装使用收费、垃圾清理收费等“小切口”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物业服务乱收费看似“小问题”,实则影响基层治理“大民生”。专项整治工作中,州纪委州监委积极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室跟进督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工作机制,“室组地”协调联动推进专项整治,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物业服务收费方面问题47个,已全部督促完成整改,严肃查处12家物业服务企业超出政府指导价收取停车费、2家企业擅自利用小区公共部分、市政道路收取停车费以及2家企业违规收取装修保证金、水池清洗费等违规行为。同时,全面推行物业服务信息公示公开,全州143家物业服务企业均在住宅小区公共区域内显著位置张贴公示栏,按要求公示物业服务内容、标准、收费价目表、公共收益收支等信息,让物业服务在阳光运行。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下一步,州纪委州监委将进一步聚焦群众痛点,集中力量攻坚物业服务难点、堵点,督促各主责部门深入推动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履职不认真、作风不严实,开展整治工作走过场、不作为等问题,确保让物业领域问题解决见底见效,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苏运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