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述责述廉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4 11:48:01 | 【 打印正文 】

日前,西双版纳州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部分县(市)、园区、州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就2022年度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

以“述”明责,以“评”促改。讲成绩实事求是,找问题不遮不掩,谈打算目标明确。相关“一把手”聚焦“责”和“廉”,当面摆工作、亮家底,认真分析总结一年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中履行首责、主责、全责情况,谈工作、讲体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透彻地在本人抓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自身廉洁自律上找差距、找问题,紧扣问题定目标、说打算,提出具体、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见人见事见思想。会议设置点评环节,州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及平时掌握情况现场点“病灶”、开“药方”,尖锐直白、辣味十足,达到提醒警示、“红脸出汗”的效果。点评结束后,州委书记朱家伟强调,解决问题是硬任务,整改落实是硬指标,“一把手”要从自身看问题、从主观找原因、从思想查根源,进一步做实做细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对述责述廉评议查找出的问题,要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期限、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从源头上查找原因、堵塞漏洞,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要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以“述”压责,以“评”促廉。“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一把手”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必须以常态、有效的监督促使其做到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上级对下级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述责述廉作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是落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环节。以上级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评议的形式推动下级党委(党组)书记抓主体责任落实,是党中央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为破解同级监督难题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子,是一项严肃的制度性安排。开展述责述廉,是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行动,也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在认真听取述责述廉后,朱家伟明确要求,“一把手”要坚持做政治的明白人、履责的带头人、发展的开路人、作风的示范人、廉洁的清白人,恪尽职守、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努力做勤政、廉政、清正、担当、有为的表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求,通过述责推进知责、履责、担责,通过述廉推动明廉、守廉、倡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述”督责,以“评”促治。“述”是形式,“评”是关键,“治”是根本。“现场点评让我深感压力巨大,也更加明晰了问题所在。今后,我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带好头、履好职、用好权,确保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述责述廉和现场评议,目的在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化解矛盾、防范风险、促进工作。督促“一把手”进一步摒弃“看客”思想,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主动对照岗位职责和使命要求,对标对表王宁同志指出的全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结合“五比五看五争当”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活动,带头践行“三个工作法”,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毫不动摇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抓好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带头做到思想观念转变、精神状态改观、工作效能提升、工作业绩晋升,为全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严肃纠治述责述廉‘表态多、落实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范松梅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