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时代廉洁之花在西双版纳绽放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2 17:49:25 | 【 打印正文 】


“本期播客为各位听众朋友带来《父亲的‘遗产’》。父亲甘于清贫,他教育我们理想和行动要一致,说的和做地要一致,做人做事要和我们穿的衣服一样干净漂亮。这就是父亲,一个老共产党员为官做人干事的风范,也是父亲留给我们的‘遗产’……”

由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和州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推出的《清风播客》栏目,截至目前,已面向社会推送了44期。该栏目围绕弘扬廉洁文化主题,通过诵读分享,共赏廉政诗歌、共听廉洁故事,让读者听友“声”临其境,在寓教于乐、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这是西双版纳州让新时代廉洁文化有声有色、出新出彩的一个缩影。


《以案促改培树行业新风》《清水流到了家门口》……与此同时,州纪委监委持续在“线上”发力,以“连续剧”的方式推出作风整治专题片。专题片兼备纪实写照和制作巧思,是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的影像册,更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生动注脚。

“专题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选题注重时效性和针对性,重点展示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过程和成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题片拍摄选题巧妙、内容深刻、警示教育作用明显,自推出以来备受关注,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人民群众纷纷点赞。


《以案促改培树行业新风》以查办勐腊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志平案件为切口,用“案中人”明纪法,用“身边人”谈感受。片中,一名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的干部说道:“我非常震惊,没想到初心使命就在这些小节里面失守了。通过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承担该承担的责任,避免小错变大错、最终滑向深渊。”……新鲜的形式令观众耳目一新,同时挖掘案件映射的政治生态问题,使作品更有层次,更具内涵。

州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廉洁文化的软实力,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延伸触角,让廉洁文化有声音、有影像,有新意、有色彩。推动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从单项突破向系统集成、从部门为主向多单位联动发展,今年以来先后制作了“小切口”专题片、公益广告、抖音视频、“清风播客”等接地气的新媒体作品93部,为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优质的廉洁产品和便捷的服务供给。


“像竹子一样正直清高,挺拔洒脱。”

“不任荷花死,不让清水混。”

一个个带有廉洁文化和民族特色的抖音视频,像是西双版纳一张张“清廉”的名片,将廉洁文化更加生动、广泛地传播到每个人的指尖,不断丰富着“清廉西双版纳”建设的内涵和外延。立足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州纪委监委将继续夯实“清”的思想根基,巩固“廉”的价值观念,形成“风”的传导效应,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让廉洁之花在西双版纳更加绚丽绽放,推动形式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和靓丽名片。(王妤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