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管好“一卡通” 守好“钱袋子”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30 00:20:00 | 【 打印正文 】


“你好,我们是市纪委市监委的工作人员,今天到家里来是想向你了解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领取情况的……种粮补贴金足额到账了吗?”“找到了,我家应享受补贴面积9.82亩,补贴金额186.12元,数目没错。”日前,西双版纳州各县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到各乡镇村组查看实际种粮补贴发放情况。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把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点工作,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监督,督促各县市、业务部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协调推进数据采集和管理、信息公开等平台系统搭建工作,实现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

“前期反馈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情况如何?资金是否补发?”此前,州纪委州监委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县市、相关业务部门开展“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党风+监督检查室”联合研判的机制,对“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90个问题进行梳理研判,着力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按照“精准发现问题、精准研判问题、精准问题定性”的原则,将发现的问题分区分类逐个过筛分析,共梳理研判出交办问题13个、督办问题77个,并分别发出交办函、督办函,列明问题清单反馈至相关单位,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一卡通督办问题77个,已整改68个,未完成整改9个。

“本次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共计发放1054.19万元,受益农户120242户,截至目前,已完成兑付99.46%……”为有效推动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州纪委州监委与州“一卡通”州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实时联络工作机制,每日对各县市“一卡通”平台上线及补贴兑付工作情况进行信息对接,对工作滞后形成工作卡点、堵点的部门,以由州纪委州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县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开展跟进监督,进一步压实相关人员责任,切实推动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通过“一卡通”发放数据报送、审核工作顺利实施。

与此同时,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统筹运用走村入户清理排查、“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等手段,精准施策,对症施治,既对党员干部利用“一卡通”搞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骗取套取等腐败行为严惩不贷,又对政策执行不力、工作推进缓慢的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以及党委、政府严肃问责追责。今年以来,共受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方面问题线索60件,办结26件,处理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批4起。(姜大炜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