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精准施策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29 23:24:43 | 【 打印正文 】


“开展约谈的目的是把问题找准、把要求明确,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再提醒、再督促、再压实。……要扛牢责任抓整改,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要解决好“为什么”的问题,深刻认识抓主体责任落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自觉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2022年3月、8月西双版纳州委书记分别在全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约谈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会就抓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工作要求。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统筹用好各类监督力量,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开展常态化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压实责任、凝聚合力、一体推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积极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监督,确保一把手的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规范运行。

“你们县的‘两违’总量是多少,目前已处置数量是多少,尚未处置数量是多少?”“你县未处置的‘两违’在全州销号完成率的排名中靠后,进展缓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是州纪委州监委用好用活“约谈+提醒”,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的一个缩影。州纪委州监委立足自身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根据群众反映、巡察、日常监督、办案中发现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综合构建群众反映、媒体曝光、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相关单位整改落实的监督机制,倒逼全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驻昆明办事处财务管理、后勤保障、老干部服务方面的制度规定,切实规范相关工作,堵塞漏洞。”日前,州纪委州监委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到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开展党风廉政工作会商,该办公室党组书记针对纪检监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作整改表态发言。为有效发挥“室组”联动监督机制,推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贯通融合,州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会商工作制度》,以会商为抓手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作用。

同级监督距离最近,对监督对象的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情况最熟悉,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刚性不足、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等问题。州纪委州监委注重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班子成员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协助州委制定《关于加强党内同级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领域州管干部谈话办法》,采取监督提示函、监督提醒函等方式对同级监督对象进行提醒,常态化抓实抓细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州级领导对分管领域“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提醒。

对“一把手”的监督能否落实到位,更重要的是看被监督者的自我监督意识强不强。州纪委州监委把纪律教育作为“一把手”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制定《西双版纳州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暂行办法》,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列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要内容,定期组织“一把手”开展警示教育,将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有机结合,督促引导“一把手”发挥头雁效应,筑牢思想防线,带动“一班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姜大炜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