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廉洁文化建设“七大行动”让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27 02:06:56 | 【 打印正文 】



勐海县纪委监委通过督促村务公开工作流程“亮出来”、流水账报表“晒出来”、镇村监督链条“连起来”,不断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村务公开栏前,实地了解村级各项集体资金收支情况。(勐海县纪委监委  陶玲红 摄)

近日,西双版纳州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实施“七大行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公共服务文化体系绩效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核等范围,纳入年度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具体抓手和有效载体,着力实施政治品格锤炼行动、干部队伍锻造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向上向善激励行动、顽瘴痼疾清除行动、清廉单元创建行动、廉洁品牌打造行动等“七大行动”,打出一系列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组合拳”。制定目标任务清单,进一步逐点逐项分解内容,细化落实措施,提出完成时限,明确了全州各县(市)以及32家牵头单位在54项具体任务中的分工职责,既有方向引领,又有实质举措。

“我们将深入贯彻实施方案,把树新风、扬正气与打歪风、祛邪气结合起来,做强‘清廉西双版纳’品牌。”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傣乡大地大力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亮丽名片,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映衬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为推动西双版纳高质量发展不断凝聚清廉力量。

为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建立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从制度层面完善统筹协调、工作推进、激励评估和保障等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围绕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势与任务、遇到的重大问题、经验做法推广等工作集思广益,研究会商,协作联动,不断增强工作合力。

近年来,州纪委监委组建“清廉建设”讲师队伍,应邀“上门”到部门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授课辅导,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开展纪法普及、廉洁文化推介等公益活动。以点带面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家庭建设,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勐海县纪委监委推动清廉建设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该县勐遮曼拉清风亭、勐满关双廉政文化室、格朗和南糯山清风廉洁路等,依照建设标准,清廉村居建设在探索中结合鲜明的勐海特色,廉政文化阵地由点及面辐射开来,“清廉”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开门可见的寻常物、日常闲谈必提的口中事。

充分发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文化中的廉洁因子,积极组织各类廉洁文化精品创作活动,《召存信老州长:“要爱民千寨、不爱财千袋”》入选由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岭好家风》。完成拍摄《傣族清廉谚语》《谚语里的廉政家风》等微视频。借力“互联网+”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州纪委监委与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共同创办网络广播栏目《清风播客》,用便于党员群众接受的方式,强化党员干部党纪党规意识,引领社会良好风气,营造崇廉尚洁氛围。

为提升家风教育针对性,州纪委监委建立家风问题警示教育视频库,认真开展干部家访、家风家教、警示教育、家属座谈会等形式多样活动,突出个性化、增强代入感,带头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带有本地“辨识度”的廉洁元素,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以清正廉洁的精气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