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西双版纳正风反腐故事 汇聚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26 16:54:29 | 【 打印正文 】


开展监察法普法宣传

“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是提升正风肃纪反腐‘辨识度’和‘贡献率’的重要保障。”在春夏秋冬的时节推移中,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书写了正风肃纪反腐非比寻常的一笔,描绘了一幅又一幅傣乡大地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多彩画卷。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就是描绘这幅幅画卷的点睛之笔。

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结合“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始终紧跟上级节奏步伐,把握好政治视角、新闻视角、受众视角,进一步发挥宣传“功放器”作用,把反腐败斗争声音、决心、措施传递出去。紧紧围绕汇聚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这条主线,全方位、多角度、各领域讲好纪检监察故事,为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宣传报道成果汇编

时间的刻度,清晰地记录着我们走过的每一步。始终坚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坚持第一时间转载发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真相信的大众话语开展宣传教育,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热点、焦点话题及时发声、准确发声。统筹运用州内外主流报刊杂志和自办媒体“一网一微”平台,充分发挥宣传保障作用,强化纪检监察宣传多彩表达。今年来,州纪委州监委网站共发布稿件5600余篇,“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00期920条;《西双版纳报》“清廉西双版纳”栏目刊发650篇,省级以上媒体刊发510篇;主动融入党委大宣传格局,“西双版纳发布”刊发144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互补、融合发展、集成报道,着力营造出良好舆论氛围。

围绕做实查办案件“通篇文章”,一体推进“三不腐”,注重用好案件资源活教材,深化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专题片,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组织旁听庭审,增强警示教育代入感,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受到触动、警醒、知止。到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印发违纪违法忏悔书,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持续修复净化“青山绿水”政治生态。


编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强化对典型案件、审查调查等重磅信息及时发布,公开通报曝光,形成首发效应。持续释放“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越往后越严和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紧紧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新时代廉洁文化推动“清廉西双版纳”建设。组建“清廉建设”讲师队伍,应邀“上门”到部门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授课辅导,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开展纪法普及、廉洁文化推介等公益活动。以点带面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家庭建设,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充分发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文化中的廉洁因子,以文化人,传递崇廉尚洁正能量,积极组织各类廉洁文化精品创作活动,《召存信老州长:“要爱民千寨、不爱财千袋”》入选由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岭好家风》。


《召存信老州长:“要爱民千寨、不爱财千袋”》

纪检监察工作从来不缺一流的故事,缺的是一流的表达。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将始终对时与势保持清醒的认知,做到纪检监察业务开展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对“诗和远方”的追求融入具体、细致的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实践,努力讲好西双版纳正风肃纪反腐故事,全力汇聚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