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数同比增长123%!正风肃纪雷霆行动成效明显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09 13:32:20 | 【 打印正文 】


“州生态环境局原局长阳勇严重违法被开除公职,勐腊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志平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建玲接受监察调查……”。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以霹雳手段精准打击腐败及违纪违法问题,让严的震慑常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675件,同比增长52%;立案审查调查310件,同比增长12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4人,同比增长74.8%;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9人。

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紧盯关键岗位和影响政治生态的重点人群开展审查调查,严肃查处了州生态环境局原局长阳勇,勐腊县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县长王志平等。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果断留置不法商人杨丽洪、叶迎阳。强化查办案件威慑力,协同推动拖延长达7年之久的冠城·揽翠华庭机场净空超高问题彻底解决。重拳惩治勐腊县工程建设领域背后的“一交易四文化”乱象,严肃查处了一批“由风及腐”典型案件,教育警示了全州党员干部。

开展涉粮领域专项整治和专项巡察,推动“巡纪”贯通融合,全州立案审查调查22件,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5人,严肃追究涉粮主管和监管部门失职失责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清除了景洪国家粮食储备库原法定代表人、副主任李云彬,勐腊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胡灿云、原副总经理张燕芬等一批涉粮国企的“粮仓蛀虫”。

深化数据运用,加强分析研究,坚持每月末对全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把脉问诊”,以问题倒推具体业务,为问诊政治生态提供有力支撑。把2021年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体检表”所指出的涉及案件查办的线索处置数、立案数、处分人数等重要指标纳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每季度“红白榜”通报内容,督促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效率。

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做好查办案件“通篇文章”,制定出台《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点痛穴指问题”,督促指导案发地区、单位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整改落实,堵塞制度漏洞。今年以来,州纪委州监委共组织召开警示教育70余场次,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170余份。

“开展正风肃纪雷霆行动就是要以霹雳手段精准打击腐败行为,凸显查办案件的威慑力,推动‘三不腐’贯通融合,确保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蔡毓华 || 责任编辑 谭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