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制定出台案件复盘工作制度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37:44 | 【 打印正文 】


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制定出台《案件复盘工作制度》,进一步做细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定期对办案质量进行“体检”,充分发挥案件复盘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

案件复盘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对选取的典型案例,可针对案件办理的全过程或办理中的某一程序、做法进行深入剖析,总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取得的成功经验;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做法,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把典型案例与同类型、同行业、同性质案例进行对比,通过差异对比,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及时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程序与实体并重,突出实践特色,通过查找案件查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经验,提升案件质量,打造精品案例。案件复盘结束后,形成复盘案例分析材料,供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参考,举一反三,强弱项、补短板,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的目的。

“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案件复盘是查缺补漏、相互学习、借鉴提高的机会。对案件细节深入分析能更好地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出对策,让执纪执法人员理清了思路、找出了差距,有助于在实践中快速提升执纪执法能力和水平。”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蔡毓华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