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制定出台领导首谈工作制度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19:20 | 【 打印正文 】


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制定出台《领导首谈工作制度》,旨在充分发挥州纪委州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跟进指导、一线参与”作用,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现组织关怀,进一步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防线。

《工作制度》明确,领导首谈重在给对象讲政策、稳预期,建立平等互信的谈话关系,为办案人员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做好铺垫,确保取得“万事开头难、开好头就不难”效果。首场谈话既要以纪法威严服人,又要以思想教育化人,唤醒对象党员意识,让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配合组织。要占据论政说理的制高点,精准描绘对象的“政治画像”,唤醒留置对象的宗旨意识、党性观念和初心,打消留置对象侥幸、迷茫等心理,讲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以及“四种形态”的运用等。

《工作制度》要求,领导首谈要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责任,保证谈话全程安全可控。在案件移送前,也应当对留置对象开展谈话教育,鼓励其放下包袱、从头再来,早日回归社会。

“开展领导首谈,重在及时给予被审查调查人员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使谈话谈得真诚、讲得坦白、论得深入,引起心理共鸣,促使其在思想上发生积极转变,放下思想包袱和顾虑,既严肃严厉,又关心爱护,实现审查调查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蔡毓华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