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指引”让疫情防控监督有了“风向标”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21 17:04:37 | 【 打印正文 】


“年满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推进是否顺利?离目标数还差多少?社区近期有多少省外入州人员?重点排查工作是否顺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向前一步、迅速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为推动监督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近日,州纪委州监委在总结复盘前期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基础上,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指引》,进一步指导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部位、关键节点、薄弱环节开展监督。

“《西双版纳州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指引》分为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工作流程以及工作要求等3大板块,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总结说明,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指明方向,提供‘指南’。”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监督重点方面,《工作指引》围绕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外防输入、关键环节防控措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防控、日常防控监管、民生保障、党员干部失职失责等7个方面,结合中央、省州有关疫情防控重点,建立疫情防控监督台账,详细罗列监督重点,有效解决了个别乡镇监督方向不明、内容不精准、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在监督检查工作流程方面,成立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综合协调调度县(市)纪委监委、园区纪委、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州纪委州监委通过“区域协作+交叉监督”等方式,进一步细化明确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处置方式和流程,构建形成监督检查、分析反馈、问题整改、晾晒比拼、追责问责、通报曝光的运行机制,有效统筹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力量开展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实现监督“闭环”。

同时,州纪委州监委坚持落实“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制度,通过每周提级调度“一对一”点问题、“面对面”提要求、“点对点”教方法,督促监督检查重点再聚焦、防控要求再落实,推动防控工作更细更实。今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疫情防控一线监督检查行动工作情况通报》26期,发出工作提示10份,监督检查发现问题855个,督促整改812个;查处疫情防控方面问题21件,处理10个党组织5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

“各监督检查组将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指引》,开展‘推磨式监督’‘交叉式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纠治责任不落实、管控不严密、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推动各单位各部门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州纪委州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谭婧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