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案件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16 17:21:18 | 【 打印正文 】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下发了《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简称《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为推动及时适用审理流程及文书,我室组织全室人员专题学习,并结合我州审理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举措、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新要求、监察执法刑事司法实践新变化,从总体要求、工作流程、文书规范3个方面,细化了审核受理、征求有关党组织意见、涉嫌职务犯罪移送等18项流程,新增了14类21种审理文书,内容丰富、紧扣执纪执法工作实际,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经过学习,大家收获颇丰。纷纷表示,案件审理流程及审理文书规范化,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这次修订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为案件审理部门更好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对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

“审理文书是案件审理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对外展示纪检监察工作成果的重要“窗口”。一要切实抓好《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的理解适用,反复学习领会。二要根据此次修改内容,结合我州审理州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实际,在审理实践中推进审理文书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三要继续促进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以加强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案件审理室主任周付荣同志强调。(案件审理室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