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审计“双剑合璧”提升反腐成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16 16:40:34 | 【 打印正文 】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着力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1+1>2”的叠加正向效应,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审计“双剑合璧”,形成有效监督合力,着力提升反腐成效,不断释放治理效能。

落实落细制度措施。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云南省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做到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常态化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细化贯通协调事项,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的若干措施》,为巡审贯通融合提供制度保障,将“业务审计”有效融入“政治巡察”之中,实现政治巡察与经济责任审计深度融合。

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切实做好日常沟通联络,畅通信息交流渠道,适时相互通报各自领域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重点。制定《西双版纳州审计局移送处理事项管理办法》,以“经济体检”助力“政治体检”,审计机关及时移送审计中发现有关单位、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受理、及时签批、及时分流、及时处置、及时督办,认真落实问题线索督促办理办法等制度,加大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审计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质效。

推动监督内容与力量贯通。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审计监督作为助力纪检监察监督的重要力量,在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加强与审计部门沟通协调,贯通运用审计监督力量,压紧压实审计部门工作责任,推动专项检查、专项整治等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如: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全州“一盘棋”统筹推进,专门成立3个专项审计组,投入审计人员16名,对全州3个粮食主管部门、4户涉粮企业开展审计,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涉粮问题专项审计紧密协同,同步推进,深入查找问题线索。纪委监委专案组积极对接审计机关,及时受理问题线索,在具体案件办理、相关数据审定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定性方面,发挥审计部门的专业优势,共同会商案情,为全州涉粮案件查办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监督成果运用。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述责述廉、巡察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被审计单位、被审计领导干部审计整改工作,并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审计结果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将其作为督促完善有关制度规定的重要参考,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再监督治理中的作用。在开展“蹲点式”监督、专项检查、专项整治等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收集相关审计报告,加强分析研判,充分运用审计结果,为找准“蹲点式”监督、专项检查、专项整治等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供依据。如:在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中,州纪委州监委及时向州审计局发出工作函,收集2020年以来对各县市、州直单位及其主要领导的审计报告,进一步梳理排查审计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蔡毓华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