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年 | 唱响好声音传递正能量讲好纪检监察故事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25 10:47:59 | 【 打印正文 】


时间的刻度,清晰地记录着我们走过的每一步。2021年,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主动加压奋进,全方位、多角度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唱响好声音,努力讲好正风反腐故事,着力提升西双版纳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贡献率”和影响力。

始终坚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转载发布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80余篇,有力地推动了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新思想;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全州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始终,着眼于依然严峻复杂形势,聚焦主业主责,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真相信的大众话语开展宣传教育,对群众关心的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问题抢先发声、准确发声。紧跟正风肃纪反腐节奏步伐,把握好政治视角、新闻视角、受众视角这三个维度,进一步发挥宣传“功放器”作用,把反腐败斗争声音、决心、措施传递出去,唱出“纪委在行动、监委在身边”正能量。

始终抓好宣传导向、宣传载体,坚持媒体平台定位,突出线上线下一体联动,主动融入党委宣传格局,注重纪检监察宣传“多彩表达”,以通讯、消息、评论等体裁为主,包括切合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摄影镜头、手记、案例剖析、工作研究、散文、小说、电视栏目、视频、抖音等各类作品, 丰富表达方式,拓宽宣传载体,既宣传好我们做的工作,又讲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注重回答好社会广泛关切。180余篇宣传稿件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一批稿件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媒体刊发后引起强烈反响。

完成州纪委监委网站迁移及网站改版优化,用好“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突出推送信息独家性、原创性。充分利用州内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及新媒体等主流媒体资源优势,坚持推出“清风播客”广播剧,全面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制度建设新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对疫情防控一线监督、环保督察反馈整改采取“明厨亮灶式”的直查直办直播,高效、精准、有力引导社会关注力,提升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对违规违纪典型问题查处了就曝光,见人、见事、见细节,实行全域化全链条式信息发布和案例剖析宣传。发布审查调查信息20条,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等典型案例49起,拉长放大警示教育震慑效应。

抓好专题片的拍摄,结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重点拍摄了《“盼了七年不动产证终于拿到手了”——西双版纳州协同联动解决不动产证“登记难”问题》《把“伤心地”连根拔起 西双版纳州重拳整治烂尾楼》《西双版纳州精准监督守护群众“养老钱”》《铁腕整治住宅小区违章搭建》等4期短视频专题片。这些专题片在州级媒体和“清风云南”微信公众播出后,在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

深化警示教育,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通篇文章”。组织观看《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开尔行贿记》等警示教育专题片。与时俱进对州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改版,强化廉洁文化建设和廉政教育;到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在一定范围内发放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编印《西双版纳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着力提高党性觉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担当作为保护激励和受处分党员干部“暖心回访”的宣传,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关爱,不断释放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政策温度”,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在工作之余,深入挂钩的各社区居委会干部职工家中开展“送廉进家”活动,到各帮扶村开展宣讲活动,将党史宣讲与廉政教育有效融合,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20名纪检监察干部做客《清风播客》栏目,录制清廉文章,为全州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分享廉洁故事,让廉洁文化建设和廉政教育更接地气、触及灵魂。

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党风廉政教育、引导、警示作用,推动全州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全方位全领域深化,努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西双版纳”,在全社会广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持续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清廉力量,以过硬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推动高质量“一城两区”建设。

思考谋划有多深,实践就能走多远。全州纪检监察队伍始终对正风反腐肃纪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把形势任务与职责使命结合起来,把对“诗和远方”的追求融入具体、细致的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实践,抓机遇、扬优势、拉长板,锁定目标、坚定信心,把领导思路变成落实的措施,以后发赶超的紧迫感、弱鸟先飞危机感、逆水行舟的责任感,努力绘就傣乡大地一幅又一幅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七彩画卷。(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