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年 | 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21 16:15:29 | 【 打印正文 】


2021年,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在做好执纪问责“前半篇文章”的同时,坚持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做到位,力求做到问责一起、教育一批、警示一片、规范一类。

针对一些单位和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到位、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以及利用自然保护区牟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涉事人员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开展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针对一些党组织生物多样性保护认识不清、抓得不实,因毁林开垦、种茶毁林、保护区违规乱建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强化打击整治毁林种植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监督检查。督促完成自然保护区违建工棚拆除,推动保护区野生动物廊道建设。出台《关于认真开展毁林种植等违法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治生态修复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生态修复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推动恢复林地植被面积2.8万亩。

强化地方立法保障执行监督,推动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效机制。督促林草部门制定巩固种茶毁林整治成果十项举措、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建立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机制。景洪市纪委监委针对市林草局对国有荒山林权证办理审核把关不严,向景洪市林草局下发监察建议书。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配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强对地方生态环境问题、野生动植物交易行为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多方联动织密监督网络。

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做实做细生态文明建设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发挥好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既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具体违纪违法案例,又深入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面对面提出整改要求,推动典型案例转化为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课。(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