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年 | 以实际行动做群众利益的忠实守护者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18 17:17:30 | 【 打印正文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问题,坚持把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群众利益的忠实守护者。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79个,处理113人,党纪政务处分62人。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为让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州纪委州监委印发实施方案,紧盯“烂尾楼”、小区违建、养老社保、不动产“办证难”等12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整治,通过牵头整治、直查直办整治、督促整治等方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为确保专项整治更全面彻底,发挥宣传“功放器”作用,提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知晓率参与度。主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发挥宣传教育和引导作用,在各级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户外LED屏公布、播出举报电话、举报方式,以媒体监督带动群众监督,以媒体互动激发群众参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在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中,州纪委州监委统筹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巡察监督、社会监督等监督力量,采取州县乡三级联动,专项监督、专项审计、专项巡察等措施,对全州范围内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和深入整治。截至目前,全州养老金政策落实不到位、虚报冒领等问题追偿率超过90%,守住了养老金的安全“红线”。


针对不动产“登记难”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瞄准堵点痛点,对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进行跟进监督,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细化工作措施,推动解决问题。全州共排查43个问题小区,涉及17230户,化解问题小区42个,化解率为97.67% 。

“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是民心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楼一策”,分地区分类别进行化解,聚焦“烂尾楼”土地、规划许可、预售许可等重点环节和违规审批、违规操作、滥用职权及失职渎职等重点问题,紧盯职能部门责任落实,严查在“烂尾楼”清理整治中敷衍应付,虚假整改,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慢作为以及失职失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目前,全州16个“烂尾楼”项目已化解12个,化解率达75%。

截至目前,全州共排查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821个,发现违建3226户(宗);三个住宅小区公职人员完成拆除整改140 户,已全部完成拆除整改……在违章搭建问题上,立足“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私搭乱建专项整治工作难点堵点,铁腕整治住宅小区违章搭建,对公职人员进行整改督办和约谈,以“党员带头拆、领导干部带头拆、公职人员带头拆”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大对“关键少数”违建行为的监督整治力度,形成违建整治示范带动效应。(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