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巡纪”联动 “双剑合璧”显威力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12 10:09:51 | 【 打印正文 】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委巡察机构持续强化与州纪委州监委的协作配合,以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州委巡察机构与州纪委州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为抓手,以“四强化”、“四着力”为主线,积极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的实现形式,使“巡纪”联动监督有机衔接、协同配合、同向发力,构建起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
     强化统筹谋划部署,着力增强“凝聚力”。坚持纪检监察与巡察工作一体谋划、部署和推进,做到思想上不分彼此,工作上步调一致。纪律、监察、派驻、巡察按照各自职能,共同督促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州委巡察办负责人参加纪委监委每季度监督工作例会,共同研究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形成合力。巡察机构领导干部通过参加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时了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省监委有关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州纪委州监委机关相关部室和派驻机构参加每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增强协同配合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强化协作制度建设,着力提升“执行力”。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州委巡察机构与州纪委州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巡察成果运用暂行办法》,细化协作配合流程,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州纪委州监委机关、派驻机构与州委巡察机构的协作关系,实现资源力量整合,优势互补,变“单线作战”为“集团作战”,畅通巡前充分沟通、巡中切实履责、巡后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模板化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工作有章可循、高效运转,有效推动形成贯穿巡察全过程的制度闭环。
     强化干部队伍融合,着力锤炼“战斗力”。利用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强化“一家人”意识,对纪检监察队伍与巡察队伍通盘谋划、统筹共建,打通干部提拔交流通道,倡导多岗位锻炼,提升监督能力。截至目前,州纪委州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与州委巡察机构交流干部12名。充分发挥巡察“大熔炉”作用,通过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工作,既解决了巡察人员紧缺的难题,也让纪检监察干部得到锻炼,真正使巡察岗位成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抽调纪检监察干部60余人次参与巡察。同时,严格对抽调参加巡察工作的干部进行廉政审查,对不适合参与巡察工作的坚决予以调整,维护巡察队伍的权威和形象。
     强化巡察全程联动,着力彰显“威慑力”。注重互通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受理信访举报等情况,相互征询建议。巡察前,州纪委州监委相关部室根据巡察工作需要,及时提供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为各巡察组备足巡察“粮草”,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的精准性。巡察中,实行重要情况实时通报、纪检监察力量提前介入等措施,将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与巡察情况进行相互印证,贯通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巡察后,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与巡察组一道参加巡察反馈,做到“零时差”交接整改“接力棒”。“火力全开”督整改强运用。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台账,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充分发挥“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作用,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无缝对接,实现了派驻“探头”与巡察“利剑”的强强联合,释放监督叠加效应。州纪委州监委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监督推动被巡察单位及时有效完成整改,并持续跟踪督办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常态化监督已整改到位的问题,确保监督震慑常在。同时,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以考核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蔡毓华||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