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带着“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考”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25 17:11:41 | 【 打印正文 】



“因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不到位,垃圾处理场问题成为生态环保领域的典型案例,2个单位、9名领导干部被追责问责……”在景洪市检查考核现场,州委第一检查考核组直接点出被考核单位存在问题。

在全党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之际,西双版纳州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拉开帷幕。11月24日,州委书记郑艺率州委第一检查考核组检查考核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对景洪市、景洪工业园区、州中级人民法院检查考核工作进行集中动员。州委书记郑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考明责、以考督责、以考强责,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促进高质量发展。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跟往年实地检查考核部署一样,今年同样由州委常委带队,从州纪委州监委、州生态环境保护局等抽调50余人组成9个检查考核组,对全州3县市、3区和69个州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考核。

为确保此次检查考核取得实效,今年11月,西双版纳州委办公室印发《2021年度全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明确了检查考核时间、对象、内容、方式、程序及等次评定、成果运用、工作要求。9个检查考核组围绕各级党委(党组)强化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抓好中央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各级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等进行重点检查。

此次检查考核,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与年度检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日常模块化管理工作,通过日常监督、执纪、巡视巡察、上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有关部门移交的“问题清单”,在“问题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年度检查考核重点内容和考核情况,采取随机调研走访、调阅相关材料、延伸检查等方式,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帮助被检查考核单位精准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检查考核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通过开展检查考核,进一步发现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倒逼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抓牢抓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州纪委州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为防止一考了之,不断完善考核方式、优化评分标准、细化评分细则。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统筹查看各项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真正实现考“人”与考“事”相结合。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在现场口头反馈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材料向被考核单位进行意见反馈,并督促及时进行整改落实,对不认真整改,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注重考核等次评定、通报和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