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精准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23 16:11:06 | 【 打印正文 】


“白象湖的水变清了,在湖边散步也闻不到臭味了,城市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清晨,在湖边散步的群众络绎不绝,纷纷对白象湖水体治理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发挥“室组地”协作联动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景洪市白象湖水体黑臭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反映的一个突出问题。州纪委监委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一项重要内容,组成监督检查组强化跟进监督,针对突出问题下发督办函,协助州委在全州开展生态环保问题“以案促改”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做实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转办的62件信访举报件已办结61件,办结率达98.5%。

烂尾楼项目破坏城市形象,浪费土地资源,损害群众合法权益。全州共有16个烂尾楼项目,涉法涉诉问题多、时间跨度长、成因复杂、化解难度大。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成立工作专班,制发监督方案,紧紧围绕推动烂尾楼化解复工、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彻查烂尾楼背后的腐败问题等整治重点,深化运用“2+1+1”协作机制,“室组地”联合开展整治,深入烂尾楼项目现场召开工作推进会,直指问题并提出建议,推动建立“一楼一策”“府院联动”“挂联督导”等机制,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州16个烂尾楼项目已基本盘活8个,化解率达50%。

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问题,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和“前哨”作用,督促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建立底数清单、原因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成效清单,分阶段依法稳妥、积极高效地推动问题解决,做到立行立改、彻底整改。截至目前,全州共清理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纳入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的“问题小区”“问题楼盘”43个,涉及17230户,已化解问题小区32个,涉及12670户,按小区计算,化解率为74.42%。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周荣  涂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