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信心加压鼓劲 努力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故事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29 16:19:18 | 【 打印正文 】

时间的刻度,清晰地记录着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走过的每一步。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者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记录者、传播者。日前,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聚焦主责主业,采取培训学习+交流讨论等形式,强化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业务培训,着力补齐眼界不宽、能力不强的短板,提升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宣传干部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故事的水平。

围绕为什么要抓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宣传工作做什么,如何当好宣传工作明白人?宣传工作应该怎么做等问题,积极开展“送学上门”,分别到县市纪委面对面培训讲授,帮助深化认识,解决好方法上的问题,进一步破解难点、补齐短板。鼓励引导宣传干部着眼于依然严峻复杂形势,聚焦主业主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对群众关心的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问题抢先发声、准确发声。始终紧跟上级节奏步伐,把握好政治视角、新闻视角、受众视角这三个维度,进一步发挥宣传“功放器”作用,把反腐败斗争声音、决心、措施传递出去,唱出“纪委在行动、监委在身边”正能量。

“纪检监察工作从来不缺一流故事,缺的是一流的表达。” 为解决“宣传什么”的问题,在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针对选题难、写稿难、投稿难问题,用具体案例来分析解读,引导基层同志选择适合自身优势来选题,从本职岗位来选择写什么样体裁的稿件,从纪检人手记、镜头、巡察故事等适合自己款式的体裁来破题。选用一些写得好的稿件(图片、视频),对其选题方向、标题、内容架构、语言表述等进行分析解读,“手把手”传授大家怎么撰写消息、通讯,怎么拍照,如何研究媒体,如何琢磨报纸版面栏目,怎么投稿和提高采用率,帮助大家慢慢摸着门道、走上路。鼓励大家从“豆腐块”写起,从“依葫芦画瓢”到个性化尝试,学会讲故事,不比数量、比质量,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

“同样类型的稿件为什么别人能被采用?” “编辑的关注点有什么和我们不一样?”在如何把握时度效问题上,州纪委州监委宣传部构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线上建立微信交流群,每天组织纪检监察宣教业务骨干开展互动交流,加大每周选题策划讨论机制, 以各自优势领域的相互融合,打破“等米下锅”旧式思维的藩篱,形成资源信息实时共享、互联互通;线下点对点带思路、教方法,找出“写”的理由,把握时机、节奏,掌握力度、分寸,提升效果、实效,鼓励大家既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了解大势和大事,聚焦中心工作,推动宣传报道踩准“鼓点”写出“亮点”,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质效。

“此次宣传培训内容讲解丰富详实,给我补了‘元气’,添了‘灵气’”“培训既是‘充电’,也是‘加压’,要边干边思考”,学习讨论中同志们纷纷就自身工作和培训所得发表了感想和体会。大家结合自身实际,自觉“对症下药”,对位找差距,畅谈培训感受、谈学习体会、谈落实举措,汇集众智向前看、找准差距务实干,为推进全州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群策群力、“一盘棋”发力。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这是考验纪检监察干部初心、使命、担当的关键时刻。“纪检监察宣传既是软实力,也是内驱力。思考和思想有多深,实践就能走多远。”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正确舆论导向,乘势而为、蹄疾而行,补齐短板、提振信心,瞄定目标、鼓足干劲,开动脑筋向前看,把对“诗和远方”的追求融入具体、细致的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实践,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还是晚”的紧迫感,自我加压、干在实处,推动纪检监察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