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为不实举报澄清正名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26 17:33:25 | 【 打印正文 】

“纪检监察组为我们澄清正名,让我卸下思想包袱,消除影响,心里的疙瘩总算解开了。今后,我将一如既往踏实工作……”近日,在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驻州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的一场澄清通报会上,州中级人民法院被不实举报的陈某等3名法官激动地说道。 

今年3月,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3名法官为西双版纳某机械租赁公司股东、监事李某某操纵的多起虚假诉讼充当‘保护伞’,庇护其虚假诉讼的罪行”等问题。州纪委监委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由联系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未发现3名法官违法审判纪律的情况,该反映的问题不属实。根据调查事实,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在州中级人民法院相关会议上,对不实举报问题予以澄清正名。

“本来干事劲头十足,谁知竟然被举报了,心里凉了一大截,开展工作变得畏首畏尾……”得知自己被不实举报,在法院工作多年的陈法官十分愤慨,同时感激组织及时调查澄清事实,表示今后要在纪委监委监督下积极履职,把信访举报当成教训,坚守公正司法使命担当,树立法院干警的良好形象。

祛邪必须扶正,激浊方能扬清。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在做深做实做细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上下功夫,坚持正向引导、严格程序、审慎落实,不断推动澄清正名工作取得实效,旗帜鲜明地支持干部担当作为。

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有效推进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向广大群众公开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及渠道,引导举报人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反映问题,通过加大对失实举报澄清正名的宣传和制定印发集中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处置诬告陷害信访举报实施办法等相关工作机制等,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举报意识。同时,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在开展澄清正名前,先对拟澄清对象进行综合评估,确保对象精准。然后按照审批流程严格审核、层层背书。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对需澄清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初步处理意见。

为确保工作质效,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澄清正名时做到审慎稳妥。严格按照工作流程,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甄别,对反映不实或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存在问题的情形,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为干部澄清正名,经查处后属于歪曲事实、造谣诬告、恶意诽谤他人等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党员干部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及时发声,以反馈答复当面告知、发放书面正式通知、召开会议通报、信访听证等方式予以澄清,及时消除负面影响。

营造激浊扬清的社会氛围,才能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5名领导干部澄清正名,对1起经调查核实已有明确结论仍继续检举控告的行为,按照诬告陷害行为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绝不能放过一个违纪违法干部,也不能冤枉一个好干部。”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向诬告陷害者“亮剑”,为干净担当者“撑腰”,全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西纪宣 )